微山县昭阳街道网格员化身河湖边的“安全守护者”

2022-08-05 18: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晨 巩玉霞

网格员们在检查辖区警示牌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晨 通讯员 巩玉霞 济宁报道

  “最近雨水多,坑里塘里水位上涨严重,土地也变得松散了不少,草长得茂密,小孩子贪玩,每天过来看看我放心。”近日,微山县昭阳街道的网格员孟青正在南庄河大堤上清理遮挡防溺水警示牌旁的杂草。连日来,昭阳街道网格员按照“我的网格我负责”工作要求,将昭阳街道12条河湖和村庄旁边63条沟渠均纳入管理视线,多角度立体式落实防溺水工作。

  昭阳街道按照“人在哪,宣传工作就做到哪” 的思路,组织街道43名网格员“线上+线下”双向发力,通过悬挂横幅、设立警示牌、发放宣传资料、微信早晚推送防溺水提醒和自护自救知识简讯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防溺水工作家喻户晓。家住新建村的孙先生表示,在网格员的帮助下,早就把“汛期网络安全群”置顶了,每天跟孩子一起看看推送的防溺水小知识小视频,时刻给自己和孩子敲一下警钟,也学习溺水急救小常识。截止目前,昭阳街道网格员共发放防溺水宣传单15000多张、悬挂横幅78条、推送微信提醒20000余条,设立安全警示牌167块。

  昭阳街道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把辖区内河湖沟渠统一编号定位,重点关注交界地水域,定人定岗定责,不留死角、不漏水面,将水域全部纳入巡查监督范围,定点巡查打卡,清理水边杂草。同时,昭阳街道以村为单位,安排部署网格员们对辖区14岁以下的儿童通过微信群进行每天居家管理调度。网格员们通过“线上询+线下巡”的模式,把孩子和水域统一纳入日常管理,有效提高了巡查的密度和有效性,让安全网更结实牢固。

  此外,网格员们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将所掌握的实用急救知识、溺水急救技能、防溺水“四知六不准三要”工作要点,通过实操演示、有奖问答等方式,向孩子和家长进行普及,提升急救能力。昭阳街道南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参与情景模拟训练后的李大姐说“参加了现场情景模拟,让我和孩子对溺水时施救和自救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掌握了科学的救援方式,对我们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能力有了科学的指导,很实用。”通过防溺水安全知识分享以及模拟溺水急救演练,让孩子和家长在情景模拟中,有效地掌握溺水急救技能,切实提高孩子及家长的急救知识普及率和自救互救能力。

初审编辑:苑振铎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