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推行“三角稳固模式” 打造煤矿本质安全

2022-11-09 08: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齐 陈孚 马敏忠

使用酒精检测仪对工人进行酒精测试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蔡齐 通讯员 陈浮 马敏忠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微山县坚持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推行煤矿安全管理“三角稳固模式”,持续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对策铺路”,强化服务

  微山县创新监管服务模式,打消企业顾虑,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开展“以案释法”“说理式执法”,促进企业职工学法懂法用法;微山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现场排查隐患,让企业敢于主动暴露问题,从根本上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看不到、想不到、查不到”的问题。同时,微山县积极推行薄弱人物“2+1”管控模式,即每月召开一次座谈会,座谈薄弱人物管控措施落实、排查情况,交流薄弱人物管理先进经验等;每月开展一次考核考评,评出最优和最差单位,给予一定奖罚;采取一项“全过程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微信群,确保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望闻问切”,严把关口

  微山县采用“望、闻、问、切”综合手段严把职工上岗第一道关口,建立全员信息档案,实现全过程记录。“望”即在矿井门口、会议室门口分别设立检测通道,查验职工健康码、核酸信息、行程码,测量体温;“闻”即使用酒精测试仪器逐人测试,严控酒后入井行为发生;“问”即察其言观其色,通过与职工沟通交流,全方位了解职工及其家庭近期是否存在异常情形,掌握其心理状态,防止职工带着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上岗作业;“切”即根据“望闻问”了解到的情况准确判断职工是否具备安全上岗条件,对不符合条件的,暂缓入井,由工区领导和矿包保领导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及时解决心理诉求,确保抓牢安全生产中“人的因素”,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变化管理”,严格执法

  微山县加大煤矿安全监管力度,以安全风险管控为主线,将煤矿划分层级,分层次、分级别、分步骤对煤矿企业进行“变化管理”,并根据不同的检查目标和检查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微山县借助煤矿监管平台实行远程实时安全监管,对各类违法生产建设行为使用“电子封条”新手段,提升监管执法能力,细致排查,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把握重点,对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对隐患整改不力的现象“严查重处”,对触碰“红线”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从重处罚。微山县超前做好预案,加强事前、事中、事后控制,在生产过程中,当环境、时间、空间、工艺、人员“五个关键要素”发生变化时,及时根据预案进行果断处置,确保安全生产。

初审编辑:苑振铎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