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构建立体交通体系 开启枢纽经济时代

2016-12-12 10:27: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赵磊 吴宝防 李振鹏

  “高速通车后,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运到徐州市场只需一个多小时,将比现在缩短近一个小时,既节省了时间,又增加了效益。”12月6日,在鱼台县张黄工业园区的金威煤电有限公司内,经理肖作飞高兴地说。

  济徐高速公路济宁至鱼台段全长73.5公里,概算投资51.77亿元,其中,鱼台段全长26.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将成为贯穿济宁市的第四条高速公路,并结束了鱼台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鱼台县位于山东、江苏、安徽三省交界处,位置相对较偏僻,交通条件滞后,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效果不明显,成为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为此,该县实施“交通突围”战略,加快城乡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现已完成城乡道路修建308.7公里,升级改造38公里,初步构建起与高速公路时代相适应的便捷式、快通达的现代交通体系。“经济发展道路为先,依据县情,我们不断加大‘大园区’建设,做大做强工业,招大引强项目并统筹公路、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全面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加快建设枢纽型产业,将交通枢纽变成经济枢纽。”鱼台县负责同志说。

  张黄工业园区,由于紧靠济徐高速公路,规划中的跨湖高速穿境而过,区位优势明显。该园区依托鹿洼煤矿充足的煤炭资源,探索出“一矿一区”可持续发展新路子,着力培育循环型企业、循环型产业和循环型园区,重点打造“煤——焦——化、煤——电——化、煤——电——钢、煤——电——材”等互动互补、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条,随着辰龙药业、太阳纸业双氧水、凯本氯乙酸等一大批项目的落户,形成了以煤盐化工、氯碱化工、生物医药为主的化工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内规模以上企业48家,其中投资过亿元的企业18家,地方财政收入3.1亿元,税收3亿元。

  借助省道251济鱼线鱼台段改建工程和滨湖大道南延工程即将竣工通车带来的交通枢纽优势,鱼台县不断优化园区功能分区,按照“龙头企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县经济开发区东区重点培育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区;西区以“一纵五横”道路为基本发展框架,规划众创园、信息产业园、文化产业园、轻工产业园、小微科技创业园、创新孵化中心和电商、快递、冷链等现代物流园等,着力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区;北区通过承接孝贤文化创意产业园、新一中、县第二实小扩建、中医院迁建等工程建设,打通西支河、老运河及花园渠三条水系与孟楼湿地相接,建设产城融合发展、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湖新城区,现已入驻企业15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6家,过亿元项目22个,形成以安立泰集团、宁大钢构、中垦美晶米业等一批重点企业为主体,产业链完善,配套设施齐全的机电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交通枢纽优势,招引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做大做强产业园区,已成为鱼台县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近日,围绕特色产业,突出区位优势,该县在福建福清举办2016中国鱼台(福清)经济合作恳谈会,签署近40亿元的合作项目,仅张黄镇就签署了包括盛发焦化130万吨升级和开元民生科技加氯加氢生产基地等在内的超过30亿元的重大项目,为打造循环经济精细化工升级版,建成鲁西南地区的特色产业集聚区、环南四湖区域的经济发展带动区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前三季度,全县累计招引项目33个,预计到位资金49.5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105个,新开工项目68个,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51.35亿元。

  如今,鱼台县比以往更加注重发挥交通枢纽的重要作用。目前,该县正着力构建农村公路交通网、环湖公路网、城镇路域网“三网叠加”,形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西南北的综合交通枢纽,有效带动沿线相关产业和工业园区的飞速发展,并成为鱼台经济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