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品牌兴农的成功之路

2016-12-20 15:4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近年来,鱼台县立足资源禀赋,积极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坚持从战略品牌上求“名”、从产业质量上求“优”、从产业规模上求“大”、从深度融合上求“新”,对传统优势资源提档升级,对新产业进行挖潜包装,使鱼台大米等老品牌焕发新生机,让食用菌、杞柳一批新品牌亮点纷呈,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一批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巷”,成功趟出了一条“品牌兴农”的新路子。

  鱼台大米焕发新生机

  “鱼台大米”是鱼台县著名土特产之一,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鱼农”牌老字号“鱼台大米”就曾享誉全国,1985年被农牧渔业部评为优质农产品奖。近年来,鱼台县倡导“绿色、有机、营养、健康”的理念,依托水稻高产创建项目和良种良法技术推广,积极推广绿色、有机种植模式,保护提升大米品质和食味,促进稻米产业提档升级,鱼台大米实现了质的飞跃。2008年12月“鱼台大米”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2009年12月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鱼台大米”商标,同年在中国(武汉)第九届稻博会上被评为金奖;2016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全县建设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32万亩,水稻质量安全示范区12处,面积达18万亩,在鱼台县工商局登记注册的大米生产加工企业和个体加工点共有56家,美晶、鲁鱼、晨龙、世伟、丰达等品牌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精心培育品牌的同时,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合作合资,联大联强。山东美晶集团与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成功合作,建成山东鱼台、柬埔寨马德旺、黑龙江五常三大战略发展基地,发展成为集团化、国际化的粮食企业。

  毛木耳鼓起农民“钱袋子”

  近几年来,鱼台县将毛木耳产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通过资金扶持、龙头带动、技术指导、质量提升,全力推进毛木耳产业做大做强。2015年,鱼台县被中国食用菌协会命名为食用菌“全国优秀主产基地县”;2016年5月,全省食用菌夏季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现场观摩会在鱼台县召开。目前,鱼台县以毛木耳种植为主的专业合作社有13家,毛木耳等食用菌协会200多个。2016年,鱼台县毛木耳种植面积达到6500亩,产值达10.2亿元,农户纯收益将达到4亿多元。

  柳条变“金条”

  鱼台农民具有种植杞柳的传统和技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找准杞柳种植的突破口,鼓励发展特色主导产业,采取政府扶持、招商引资、兼并联合等多种形式,以清河镇为核心建设杞柳产业示范区,加快杞柳产业标准化、规模化进程。目前,全县杞柳种植面积2.32万亩,杞柳工艺产品已发展到近200个品种花样,产品远销欧盟、加拿大、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县杞柳产业产值达8亿多元,带动从业人员近2万人,杞柳产业不仅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而且成为支撑鱼台县经济出口创汇的重要产业。

  休闲观光农业方兴未艾

  坚持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借助交通条件的提升和创建微山湖5A级旅游景区等条件,整合水资源、农业资源、孝贤文化和旅游资源,以老万福河、惠河沿线为核心,积极打造一条西起旧城海子、东接孟楼湿地、南阳湖的“两河四岸”乡村旅游观光带,重点发展集采摘、观赏、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确保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两季有果。目前,占地300余亩的王鲁村果盛采摘园,已开发150余亩,种植果树2万棵,园区东部占地5000平方米的农家乐正在规划设计当中。占地总面积达800亩的王鲁镇窦闫李村的云溪生态观光农业园项目、药材种植园项目、蔬菜种植园项目和耿庄村的草莓采摘园、蔬菜种植园项目,张庙村莲藕种植项目等,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开发当中,生态观光采摘农业的发展既为市民提供了乡村休闲游玩之处,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