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毛木耳”成农业发展“排头兵” 助力产业致富促农增收

2016-12-23 17:2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济宁12月23日讯记者 孔令俏)近日,在农业部召开的2016年第五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评审会上,鱼台毛木耳顺利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查和专家评审,成为继“鱼台大米”后,鱼台县在农业部成功申请登记保护的第二个地标产品。

毛木耳深加工产品受青睐

    全县种植6500亩 总产值10亿元以上
    “鱼台县境内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和光热资源充沛,生物种类繁多,农作物秸秆等副产品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非常适宜于毛木耳产业的发展。”据鱼台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鱼台县有多年种植毛木耳的习惯,已经由最初的零散种植慢慢形成产业规模。
    毛木耳是一种质地鲜脆、滑嫩爽口、营养丰富的胶质类食用菌,是一种可食、可药、可补的营养和保健食品,是我国名贵的土特产品和传统的出口产品,其国内外市场广阔。
    近年来,鱼台县立足实际,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总体要求,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不断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大力发展毛木耳产业,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县毛木耳立体种植面积达6500亩左右,折合陆地平面种植约3万亩,拥有种植菇棚6500余栋,分布于张黄镇、王庙镇、清河镇、王鲁镇、县经济开发区、老砦镇等镇街,种植户5000多户,总产值达10亿元以上,毛木耳产业已成为鱼台县具有重要地位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毛木耳菌袋

    毛木耳栽培业遍地开花 种植效益大有可观
    在位于鱼台县王庙镇的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里,记者亲身体验了毛木耳从制种、原材料加工、菌包生产及成品菜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合作社负责人马汉友向记者介绍,2015年合作社投资183万元建成230亩毛木耳高效种植示范园,毛木耳菌种繁育已达到200余万袋,实现了菌包生产企业+示范基地+种植户这样的生产模式和良性发展格局,带动了一大批农户脱贫致富。
    “我们现在就是把基地和大棚建起来,把大棚租赁出去,不收取老百姓任何费用。”马汉友告诉记者,合作社建起了100个大棚,通过向老百姓供给基础大棚设施及菌包,实现一条龙的生产服务模式,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马汉友告诉记者,新建一个标准木耳大棚前期投资大约在2万余元,可种植4—5万袋木耳,当年11月份开始装袋入棚,次年4月份开始采收。整个生长期内可采收七茬,一般收四茬。一个标准木耳大棚最高纯收益达8万元,最低也在3万元,平均纯收益5万元左右。

合作社工人在车间进行原料装袋

    近三年,鱼台县农业局对全县8个主要毛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近50户社员种植毛木耳生产情况调查,一个占地1亩的标准菇棚其基础设施投资在2.4万元左右,可种植约5万袋毛木耳菌包,加上拌料、装袋、灭菌、接种、发菌、管理、采收、晾晒等费用,总投资在8.2—8.5万元,总收入约12.5万元,平均亩纯收益为4.2-5万元,种植收益较为可观。
    目前,鱼台县许多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乡投资木耳生产,毛木耳栽培业在鱼台县遍地开花。

合作社负责人向记者展示毛木耳

    线上线下多平台销售 深加工产品受青睐
    在合作社里,记者注意到,除了最基本的毛木耳产品,木耳丝、木耳片、木耳面等依托毛木耳进行的深加工产品也是种类繁多。
    据负责人介绍,目前鱼台毛木耳产品深加工开发方面的产品主要有木耳丝、木耳片、利用木耳干品磨粉后生产的木耳面条和面粉等,并已进入北京、上海、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商超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同时,全县拥有电商木耳销售平台30余家,累计销售毛木耳干品15万余吨,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下一步,鱼台县计划积极引导食品加工企业开发即时食性木耳产品,以及膨化食品、休闲食品、旅游食品等,提高附加值,增加效益,提升鱼台毛木耳的知名度,真正把鱼台县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毛木耳生产、加工、销售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