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鱼台县四条交通大动脉贯通

2016-12-30 10:0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徐高速开通,滨湖大道南延,251省道升级为国道、348省道改为一级公路……2016年的12月,在鱼台交通发展上将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个月,也注定将在鱼台交通史留上浓重的一笔。随着四条交通大动脉的贯通,鱼台也将彻底告别交通欠发达县的帽子,初步构建起与高速公路时代相适应的便捷式、快通达的现代交通体系,阔步迈入交通“大枢纽”时代。

  济徐高速通车,鱼台融入济南三小时经济圈

  “三个小时就能到济南,一个多小时到徐州,以后去济南更方便了”!12月26日,站在济徐高速鱼台入口外的鱼台市民赵子瑞兴奋的表情挂在脸上,“济徐高速的开通让鱼台直达济南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尽管还没有正式通车,但是仍有不少市民驾车来到济徐高速鱼台入口附近,看看这即将投入使用的鱼台首条高速公路。

  黑色整洁的沥青路面,指向济南和徐州的蓝色路牌,无不向鱼台人民昭示着高速开通所带来的便捷。“济徐高速济宁至鱼台段全长73.5公里,概算投资51.77亿元,其中,鱼台段全长26.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将成为贯穿济宁市的第四条高速公路,并结束了鱼台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在济徐高速鱼台入口处,来自鱼台县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如数家珍,将全县首条高速公路的情况介绍的简单又扼要。据了解,济徐高速鱼台段26多公里的道路上,途经清河、罗屯、李阁、王庙、张黄5个镇。济徐高速鱼台段分别在罗屯东、王庙西各设1个出入口,鱼台境内设服务区1处。

  济徐高速的开通,不仅大大缩短了出行时间,改善了通行路网结构,还将改善鱼台整体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环境,变交通优势为经济优势。鱼台的重点工业园区——张黄工业园区恰好紧邻济徐高速公路,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张黄工业园区依托鹿洼煤矿充足的煤炭资源,探索出“一矿一区”可持续发展新路子,着力培育循环型企业、循环型产业和循环型园区。随着辰龙药业、太阳纸业双氧水、凯本氯乙酸等一大批项目的落户,形成了以煤盐化工、氯碱化工、生物医药为主的化工产业集群。采访中,张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贾存旭表示,“作为企业最看中的是交通便利,济徐高速的开通,滨湖大道的南延,对张黄工业园的企业来说是最好的福利。”

  除了开通济徐高速,另一条经鱼台而过的枣菏高速公路也已经完成了征地工作,预计年底前开始正式开工建设。“济徐高速公路和枣菏高速公路一纵一横贯通南北,对于鱼台交通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鱼台交通落后的现状将一去不复返,鱼台交通迎来大发展时代。”鱼台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鉴保奎说到此处,难掩心中的激动,一个县有纵横两条高速公路,鱼台作为鲁西南交通枢纽地位的雏形已经凸显。

  滨湖大道南延,强力拉动鱼台西北部发展

  高合义是居住在微山湖畔的鱼台县滨湖街道高庄村的老百姓,靠卖鱼维持生活,滨湖大道南延工程的通车,改变了他以往的买卖方式,原来到鱼台县城卖鱼需要50分钟的路程,现在20分钟就到了。

  “滨河大道没开通前,去一趟县城非常不方便,中间要绕过三条河,现在滨湖大道南延了,白马河大桥开通了,骑上电动三轮二十分钟就能到鱼台县城,鱼价也是嗖嗖涨!”高合义说,滨河大道南延没开通前,没有现成的直达路,来回非常不方便。“实在没办法,打来的鱼只能放在村北的码头等着鱼贩来收鱼,价格压得很低,现在好了,道路一通,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和福利。”冬季不是鱼期,高合义趁着这段休闲时光,开始盘算着买上一辆客货车了。“修了这么好的路,别说是县城,沿着滨湖大道去济宁来回也用不了多长时间,打来的鱼除了直接运到县城卖,就是拉到济宁一天也能来回几趟呢。”高合义高兴地说。

  高合义所说的滨湖大道南延工程,就是南延至微山湖二级坝的一条道路,南延部分全长12.6公里,是一条集防汛、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快速通道,按照一级路的规格进行施工建设。通车后,滨湖大道南延工程将极大解决鱼台沿湖村庄的交通不便问题,而高合义只是一个代表,千千万万像高合义一样的鱼台沿湖村民,将乘着滨湖大道南延的建设而走上快速致富的康庄大道。

  两条道路升级,结束鱼台没有国道公路历史

  从滨湖大道往南通往鱼台县途中,一条宽阔的道路和它交叉,这就是刚刚完工的省道251鱼台段,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进行建设。目前,251省道鱼台段已经升级为237国道,并列入国家路网建设规划,同时随着348省道按照一级公路的标准改造完成,鱼台在2016年12月结束了两段落后的历史:首先结束了没有国道的历史,其次结束了没有一级公路的历史,这两项工作的完成,都是可载入鱼台交通发展史的里程碑式事件。

  在2016年,251省道济鱼线金乡界至王鲁段、348省道枣曹线沛县鱼台界至鱼城段、北环等重要道路先后进行了修缮。这些工程项目的施工对于优化鱼台区域路网布局,改善现有交通条件,提高安全和路网服务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除了对道路的改造升级外,为了改善鱼台县居民的出行环境,构建更加完善的内部交通网络,鱼台先后投入资金2.2亿元,对辖区内的32座桥梁进行了危桥改造。“危桥的存在导致县道不通畅,百姓安全受到威胁,严重制约当地经济发展,通过对危桥的集中改造,达到让百姓安居乐业的目的。”鉴保奎表示。

  另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鱼台县除建成完善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外,还率先在全市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全覆盖,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结束了农产品出不去进不来的尴尬局面。

  曾经,鱼台是个交通落后县,只有一条道路通济宁;如今,一条高速公路,一条滨湖大道,两条一级公路,将鱼台变成一个路网纵横的交通枢纽,上演了一幅现代交通版的“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引领着鱼台人民阔步前行,展翅高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委党校原党委书记张晓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t017789dccaed7593b4.png

    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获悉,日前,中共山东省纪委对济宁市委党校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张晓玉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详细]

    12-29 08-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安监局发布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提醒

    QQ截图20161229085405.jpg

    春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伴随着现代文明的到来,许多城市都开始在节日禁燃鞭炮,文明过节。近日,济宁市安监局向市民发布了节庆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提示,将城区限放区域、限放时间、购买方式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开提醒。[详细]

    12-29 08-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大雾再袭高速 济宁辖区部分高速临时关闭

    图片1.jpg

    从今天清晨起,大雾再次弥漫济宁城,记者从济宁高速发布的实时路况信息了解到,由于大雾,部分高速已经临时封闭。[详细]

    12-28 10-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11月济宁"蓝繁"21天 同比改善幅度居全省首位

    1432193978637.jpg

    上周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人们在期盼“济宁蓝”的同时也有这样的疑惑,供暖季的“气质”不能好些吗?昨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全省11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其中,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17.2天,同比增加2.2天;济宁“蓝繁”天数21天,...[详细]

    12-28 08-12东方圣城网
  • 省食药局抽检食品结果公布 8家济宁食品生产企业被点名

    W020150204339634583423.jpg

    近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共抽检7350批次,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7265批次,不合格产品85批次,合格率98.8%。其中,曲阜市三孔香油厂、微山县品而思食品有限公司、微山县对外贸易皮蛋加工厂、微山县龙泰食品有限公司、微山县永甲湖产食...[详细]

    12-28 09-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9万市直参保职工医保卡余额结转入社保卡

    未标题-1.jpg

    近期,我市开展了市直医保卡内余额资金(含本金及利息)结转到社保卡医保账户。此次结转范围为市直参保职工医保卡,涉及约9万人。[详细]

    12-27 09-12济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