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脱贫从健康开始——鱼台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2017-01-18 18:3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一个控油壶、一把控盐勺,从生活细节处教育群众健康生活;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到每一个因病致贫户家中帮扶;在做足各项社会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免医疗费用,让贫困户看病无后顾之忧……近年来,鱼台县紧紧围绕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问题,将“精准医疗”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补齐医疗救助短板,筑牢群众健康基石。

  早发现,健康教育减少发病率

  “大叔您的血糖有点高,平时要注意饮食,食物要以清淡为主,多吃些蔬菜,要定期检查身体……”这是鱼台县自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群众经常听到的声音。

  在农村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农民占很大比例,农村常流行一句话:“不怕穷,就怕病”,一旦患病住院,都差不多要花去农民一家人一年或几年的收入,甚至负债累累。“卫生院和卫生室要做好健康宣传,让村民了解健康常识,把好村民健康第一关,这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村民才会越来越少。”鱼台县唐马镇卫生院院长张成群说。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唐马镇卫生院与唐马镇政府扶贫办协作,推出了“两送五服务”健康扶贫行动,让健康扶贫的关口前移,引导健康生活方式,预防疾病发生。

  鱼台县还开展了万名保健医生进农户活动,将保健医生团队组建方式调整为“1+2”的组织方式,即1名非固定成员加2名固定成员,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建立长期帮扶关系,签订服务协议,每年不少于6次上门服务,把服务送给最需要的群众,同时实行临床医生预约制和提前告知制。

  早诊断,精准识别因病致贫户

  “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前提和关键是第一时间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然后针对因病致贫户通过建档立卡、分类帮扶、医疗救助等方式,切实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鱼台县卫计局负责同志说。鱼台县每个镇街都成立专门工作班子,专人负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的调查摸底工作。由镇(街)卫生院医务人员、乡村医生、村干部组成专业调查队伍,深入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摸清底数,核准信息,做好所有贫困户的信息录入工作。目前,全县共签约贫困家庭3600余户(份),发放健康教育资料250912份,向村民发放控油壶和控盐勺,共巡诊家庭42463户,义诊101960人次,重点帮扶病员上门服务11399次。

  精准识别扶贫对象首先要进行疾病诊断,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购水平是早期诊断疾病的保障。鱼台县一方面完善镇(街)卫生院的基础设备,逐步提高在医疗方面的投入,让小病在镇(街)就能医治,降低群众的就医成本。另一方面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组织实施向下帮扶、向上轮训制度,县级医院派驻帮扶人员每年定期到帮扶卫生院累计时间不少于一个月。从去年4月份开始县人民医院分期分批分科室对10个镇街129名镇街卫生院人员和311名乡村医生进行轮训。

  早治疗,“一对一”精准就医服务

  “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老两口有了生活保障,镇上卫生院还帮俺看病,每隔半个月就来家一趟,给免费健康查体。”鱼台县唐马镇杨辛庄村村民仇义发对笔者说。2014年仇义发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冠心病,在农村,很多农民存在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仇义发的病也就这么拖着。去年,老仇被镇上精准识别为贫困户,领到了医疗救助卡后,看病住院报销比例高达93.98%。

  鱼台县对72个省定贫困村群众看病就医实行了“看病就医”定点签约服务,实行了“保健医生巡诊、镇(街)卫生院首诊、县镇医疗机构双向转诊”的“看病直通车”服务。对72个目标村符合政策条件的贫困群众612人发放惠民医疗卡,各医疗机构均开辟了“惠民医疗卡”就诊绿色通道及就诊流程,县医院、县中医院及五处镇(街)卫生院按照规定进行减免相应医疗费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