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重点项目助力产业升级

2017-02-06 15:39: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隆冬时节,鱼台大地捷报频传:辰龙药业、凯本金威氯乙酸正式投产,宏昌达新材料、金泰利华催化加氢试生产;长青生物质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山东安特威尔东方新材料项目、苏州开元民生与峰润羧甲基纤维素钠兼并合作项目全部成功签约……一批批大项目的落地建设,为鱼台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近年来,鱼台县项目建设呈现出新兴环保产业项目规模扩大、工业项目实现新突破、民生项目和重大项目数量增多等鲜明特点。”据鱼台县有关领导介绍,以盛发焦化技术升级改造项目为例,通过一次性投资20亿元,将焦化产能升级并配套煤化工产业链、干熄焦发电、焦炉煤气制甲醇或生产LNG。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年利税3亿元以上。

  去年,鱼台县围绕大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集中各类生产要素资源,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强化督导,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每个项目都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推进,真正形成抓大项目,上大项目的大好局面。全县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个,总投资75.35亿元,计划投资31.39亿元,其中前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24亿元;列入市县领导包保项目6个,总投资41.1亿元,计划投资9.6亿元,完成投资12.66亿元。

  在位于鱼台县经济开发区的安特威尔东方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一股热浪扑来,工人们在一丝不苟地把出炉的铁水倒进模具,冷却后,一件件造型精美的配件脱颖而出。这看似简单的铸件流程,里面却蕴含着国际上领先的衬板制造技术。“为了企业转型升级,我们与在澳大利亚从事耐磨材料研究十多年的陈乔技术团队进行新材料研发战略合作,投资4000万元成立公司,围绕‘珠光体铬钼合金钢自磨半自磨机衬板项目’进行研发,产品主要用于大型金属矿开采机器的重要核心部件。”公司副总经理苏恒渤告诉笔者,“该项目投产后,产品年度产量将至少达到1.5万吨以上,年利税可实现800万元。”

  在位于鱼台县鱼城镇的长青生物质发电厂区内,高大的冷却塔巍然耸立,这个项目总投资额3.6亿元,通过建设一台30兆瓦的生物质发电机组,利用当地丰富的秸秆作为燃料进行发电。目前该项目每天发电量达到60余万度,年发电量达2亿多度,年消耗各类秸秆30余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万吨,具有环保、节约资源、惠民、可再生持续利用等优点,壮大了新能源产业的“筋骨”。

  为使产业项目迅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鱼台县采取领导包保、专班推进、指挥部攻坚等办法,探索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捆绑挂帮重点项目责任落实机制,全面提升项目建设水平。去年全县重点推进产业项目58个,总投资180.2亿元,计划投资51.33亿元,完成投资47.51亿元,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鱼台县以实施工业项目“突破年”活动为契机,以辰龙药业、水发环境、科顺电子等骨干企业为依托,在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等“四大领域”布局生成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同时举全县之力支持投资20亿元的盛发焦化120万吨焦化新型能源综合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投资6亿元的金威煤电热电厂升级改造项目;盘活总投资18亿元的中泰煤化项目并统筹推进15个续建和17个新建产业项目,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实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