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绿饭碗”吃“生态饭”——鱼台加快生态产业发展

2017-04-25 10:24: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春光明媚,万木葱茏。俯瞰鱼台大地,一片片农田镶嵌在绿荫之中,整齐划一;一条条干渠上新植的小树绽绿吐翠,迎风招展;村民们悠然自得地留驻其间,尽情地享受着“慢生活”。

  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敏感区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增加绿量,呵护南四湖,确保一泓清水向北流,鱼台县重任在肩。近年来,鱼台县坚持生态至上、绿色发展理念,把造林绿化与保水质、兴产业、富百姓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宜学新鱼台。

  编织生态防护网

  “要合理浇水、及时松土、增加土壤透气性和渗透性,这样才能提高树苗成活率……”4月19日,在鱼台县罗屯镇沈集村西干渠,笔者见到杨慎伟正指导着村民管理新植的树木。不远处,一排排杨树长势喜人。

  杨慎伟是一名多年从事造林绿化工作的林业高级工程师。这几年,他领着10多人忙碌在农村的田间地头,植树造林,绿化家园。“造林容易,管护难,成活率低。”提起过去,杨慎伟直摇头。在他的记忆里,由于不少村民管护林木的意识淡薄,而且不懂管护技术,造成“年年栽树不见绿”的现象。

  为编织绿色防护网,鱼台县以农业综合开发、防护林项目为载体,采取工程化造林模式,经过精准规划田、水、林、路、渠,集中连片发展高标准农田林网。同时,在树苗树种选择、造林方式、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予造林队专业指导,严把管护环节,造林成活率大幅提高。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鱼台县新增成片造林4.3万亩,新建农田林网18万亩,造林成活率达95%以上。

  唱响绿色发展曲

  4月18日,在鱼台县清河镇巩庄村,村民巩敦振正忙着在自家的田地里种植杞柳。“多亏了镇上的技术员,给俺提供技术服务,要不然,自己种起来还挺费劲。”巩敦振说。

  巩敦振的老伴长年患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儿子有残疾,儿媳离家出走,生活的重担就靠他一人挑起。去年,正当巩敦振守着家里一亩多地一筹莫展时,镇上的驻村干部主动找到他,安排种植大户手把手教他种植杞柳,当年收入就达2万元,还债后还有结余,这让巩敦振兴奋不已。“栽下一片绿,收获满盆金。”他向笔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每年产6000斤左右杞柳条,按照每斤0.7元的市场价,一亩地能获利4000多元,收入是水稻、小麦的2倍以上,加工成白条,亩产效益达9000元以上。此外,杞柳收获后还可到周边企业从事杞柳编织,月收入1500元左右。如今,巩敦振已经摘掉了头上的穷帽子。

  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鱼台县以市场为导向,创新发展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杞柳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建立了以清河镇为核心的杞柳产业示范区,规划种植杞柳4.5万余亩,杞柳加工企业30余家,带动从业人员2万多人,杞柳工艺产品达200多个系列近千个品种,产值达6亿多元。近7000余名村民端上“绿饭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构筑生态新高地

  眼下正是春意盎然、花开烂漫的时节,笔者踏上湖西湿地的步行道,只见湖水清澈见底,生物岛上树木茂盛,一阵春风吹过,枝叶迎风摇曳,似在向游客招手。

  这是鱼台县依托生态优势,大力推动林业生态与旅游融合发展、互动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县坚持湿地生态保护优先原则,以南四湖、采煤塌陷区为重点,沿主要河湖水系梯次推进湿地保护区建设和湿地公园提档升级。其中,湖西湿地采取退耕还湿、退渔还湖等措施,加快生态补水、生物水质净化、栖息地恢复,共堆置生物岛12座,建设山楂岛、杞柳岛主题岛屿及翠冠梨、海棠等6个花灌木片区,构建了树林、湖水、湿地互为依托、共荣共生的生态体系。目前,全县已完成湿地保护修复4.2万亩,建设省级湿地公园2处、市级湿地公园1处。

  如今的鱼台,万物吐绿、百花争艳、鸟鸣林间、湖水如蓝,生态环境日趋向好,森林覆盖率达到24.5%,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火车站:每个人都是岗位上的“活百科”

    用这个火车站.jpg

    络绎不绝的背包客、归乡心切的打工族、南来北往的生意人,火车站永远是人员流动最快、最多的地方。而售票、安检、检票、接站、送站,这些也许就是大家对广大铁路工作者的印象。其实在车站里,仍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工种”,他们或是列车运行的“最高指挥官”,或是调...[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王庆新艺术馆在嘉祥开馆 捐赠一生所藏

    用这个王.jpg

    近日,王庆新艺术馆在嘉祥县档案新馆开馆,这为嘉祥县文化中心又增添了一所公益性的文化设施。 [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26日起,济宁城际公交执行夏季运行计划

    QQ截图20170425083952.jpg

    记者了解到,自4月26日起,济宁城际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行计划。[详细]

    04-25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大货车高速匝道上演“速8” 为躲检查逆行险象环生

    QQ截图20170425084007.jpg

    今天早上,济宁西收费站处上演了惊险的一幕。一辆大货车在即将进入收费站时突然停止,随后沿着匝道一路逆行倒车,这一幕被正在进行网上巡查的民警拍个正着。[详细]

    04-25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胡妍:指尖“针”功夫,巧绣“虎头鞋”

    IMG_3853.JPG

    走进“虎头鞋”手艺人胡妍的家里,屋子里摆满了手工的鞋子和她得奖的证书。胡妍告诉记者,说起“虎头鞋”,会做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很多人翻看自己的百天照,没准脚上穿的正是它。而对于胡妍自己来说,做“虎头鞋”是家风的传承,更是寻常生活里点滴幸福感的源...[详细]

    04-23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河北籍越野车高速上玩"变脸" 梁山高速交警开最高罚单

    QQ图片20170422160323.jpg

    22日上午,在济菏高速济宁段,一辆行驶中的越野车突然停在了应急车道上,驾驶员的一个动作就给车辆玩起了“变脸”,变成了另一副号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梁山高速交警给这名驾驶员开出了扣18分罚款5200的最高罚单。 [详细]

    04-23 07-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