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厚植重点项目释放发展新动能

2017-06-30 17:1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赵磊 黄鹏

  东方圣城网鱼台讯(通讯员 赵磊 黄鹏)张黄园区泰固废“绿宝石”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机修车间的最后收尾工作,8月份一期工程将正式投产;观鱼大街施工现场,各类大型器械正紧张地忙碌着,预计6月底工程将基本完工……

  夏日时节,鱼台县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好消息接踵而至。热火朝天背后,是全县上下大力弘扬鱼台‘稻改’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突破重大项目,激发发展新动能,为实现持续发展夯实底盘的决心和行动。1-5月份,全县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1个,总投资20.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3.05亿元,完成投资5.03亿元。“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各类优质要素资源、畅通各条审批绿色通道,千方百计保障落地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鱼台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说,每个重大项目,都是发展环境、干部作风的试金石。

  今年,鱼台县以实施工业项目“突破年”活动为契机,以辰龙药业、水发环境、科顺电子等骨干企业为依托,在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等“四大领域”布局生成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同时举全县之力支持投资20亿元的盛发焦化120万吨焦化新型能源综合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投资6亿元的金威煤电热电厂升级改造项目;盘活总投资18亿元的中泰煤化项目并统筹推进15个续建和17个新建产业项目,不断提升县域发展实力。

  为保项目顺利推进,鱼台县对40多个重点产业项目进行集中研究,充分论证,逐一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同时,采取领导包保、专班推进、指挥部攻坚等办法,探索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捆绑挂帮重点项目责任落实机制和集中调度与现场调度、分类调度与综合调度、定期调度与应急调度相结合的指挥部工作督查调度机制,实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督查评价办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和工程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推进。

  在位于鱼台县鱼城镇的长青生物质发电厂区内,高大的冷却塔巍然耸立,这个项目总投资额3.6亿元,通过建设一台30兆瓦的生物质发电机组,利用当地丰富的秸秆作为燃料进行发电。目前该项目每天发电量达到60余万度,年发电量达2亿多度,年消耗各类秸秆30余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万吨,具有环保、节约资源、惠民、可再生持续利用等优点,壮大了新能源产业的“筋骨”。

  为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鱼台县成立了下设8大产业招商办公室的“鱼台县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抓住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先后组团赴珠海、中山、东莞、深圳和上海等地开展了系列招商活动,并成功在宁波、上海举办了高规格经济合作恳谈会,赴雄安等地进行了产业转移对接考察。目前,全县已签订合同项目17个,合同利用市外国内资金67.1亿元;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21个,累计到位市外国内资金8.34亿元。“下一步,我们将锁定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土地利用率高、产业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采取专题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形式,倾注更多时间和精力大招商、招大商,年内至少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到位市外国内资金65亿元以上。”鱼台县投资促进局局长陈庆鹤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