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稻改亲历者讲述上世纪60年代的奋斗故事

2017-07-13 17:5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孔令茹 乔志宇

  “昔日涝洼地,今朝鱼米乡。和风吹绿浪,满目稻花香。”鱼台文学爱好者朱圣磊的《稻花》古体诗,4句诗句讲出了上世纪60年代鱼台人民“稻改”斗饥荒的伟大历史实践。轰轰烈烈的治水改稻大军让鱼台一举从贫困县成为余粮县。

  70多岁的刘俊岱是稻改亲历者,1965年,身为高中教师的他带领学生到各村支援稻田插秧。“白天在水田里泡一天,晚上铺地上一层麦秸和破席和衣而睡,土坯就是我们的枕头。”回忆起当年的稻改经历,刘俊岱感觉往事历历在目。他说,那种乏累不亲自感受很难体会到。

  亲历者王传华1974年参与到稻改劳动中。那年的盛夏十分炎热,正值水稻插秧季节,却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当年13岁的王传华加入到这场抗旱热潮中,在干涸的东鱼河上挖一条子河,把湖底的水引入排灌站。

  “尽管头顶骄阳,嗓子干得冒烟,大家却干劲十足。”王传华说,当听到“泉水出来了!”的喊话声后,大家顿时就像发现了新大陆般围观起来,连续几日的劳动,双手磨了五六个血泡,浑身累得像散了架似的,但第二天一大早,又精神抖擞的爬起来,继续挖河。

  “一位清河公社的农村妇女,母亲病重、婆婆身体不好,她和女儿生活很困难,但为了支持稻改,自己把嫁妆卖了,钱都捐给了稻改工程。”亲历者龚恩全讲述了稻改时期的一位妇女典型,他说之所以农民能这样做,是因为大家盼着稻改成功后,全县人民都能吃好、住好。这种劲往一处使的精神特别让人感动。

  近日,在鱼台“弘扬稻改精神,再造鱼台辉煌”动员大会上,丰富多彩的“稻改”再现方式将大家带回了顽强拼搏的稻改年代。“稻改”亲历者讲述了半个世纪前的“稻改”故事;鱼台美术协会、书法协会的成员用手中的笔描绘出了“今望千层浪,当思十里荒”的“稻改”赞歌;图片展上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激励后人的“稻改”精神。

  如今,新时期的鱼台正全力以赴建设“四宜”新鱼台,历经沉淀和传承的“稻改”精神成为鱼台儿女的精神动力,正激励和鼓舞着47万鱼台人民再造鱼台新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二届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宁举行

    QQ截图20170713095132.jpg

    7月13日,全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山东站)暨第二届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宁市高新区举行,同时举行华为山东大数据中心、山东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联盟、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仪式。[详细]

    07-13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从大医院到小孤岛,济宁医生坚守湖区二十载让村民看得起病

    未标题-1.jpg

    在微山县微山岛上,几乎没有人不认识张波。1995年,张波从济宁医学院毕业后,在济宁市一家医院找到了工作。原本准备留在济宁市区的他,却因为父母连腹泻这种小病都看不起,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详细]

    07-13 13-07大众网
  • 济宁两宗土地拍卖突破3.8亿元 成交价创历史新高

    download (8).jpg

    近日,记者从太白湖新区了解到,房地产开发商频频报价竞拍,争抢位于鱼皇路以北、运河路西,常利路以北、河都路以西的两宗国有土地使用权,这两宗土地最终以3.8亿余元高价成交,其中一宗土地折合每亩328万元,溢价达1.16亿元,成交价创历史新高。[详细]

    07-13 09-07东方圣城网
  • 云轨来了!济宁市民抢鲜体验“空中小火车”

    W020170712637982024725 (1).jpg

    12日上午,在济宁市体育馆全民健身广场,黑白蓝三色相间的“云轨”列车吸引了过往市民的注意。这辆总长约40米,宽约3.15米的“云轨”列车是比亚迪云轨及新能源汽车展示会上展出的“云轨”车组,涵盖头车、中车、尾车三截车厢,每天开放三个时间段供市民参观。[详细]

    07-13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透明工厂”让曲阜市民零距离接触酿酒工艺

    W020170712653464215689 (1).jpg

    7月12日,消费者代表、媒体记者等一行六十余人来到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参加“透明工厂”体验日活动。[详细]

    07-13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规范医疗美容诊疗行为 主诊医师需备案

    u=3183045879,3507234748&fm=26&gp=0.jpg

    记者日前从市卫计委获悉,济宁市将加强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备案管理及美容外科分级项目备案登记工作,对于美容外科项目将实行分级管理。对不符合分级管理要求但登记美容外科专业的,将在校验时取消其美容外科诊疗科目执业登记。[详细]

    07-12 09-07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