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罗屯镇冯楼村:凝聚巾帼力量 助推乡村发展

2018-12-28 14:4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今年以来,在党委、政府和县妇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冯楼村妇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新路子,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不让须眉,绽放巾帼风采。

  强基固本,着力强化女性干部队伍建设

  依托党建带妇建,以村两委换届和妇代会改建妇联为契机,完善网络,夯实基础,使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根据县妇联的统一要求,冯楼村妇代会改建成妇联,配备专职主席1名、副主席1名、执委7名,进一步配强配优基层妇联干部队伍。通过换届,村妇女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较大改善。二是助力高素质妇女任职村两委。引导优秀妇女参与村两委换届,实现每个村“两委”中至少有1名女干部,改选的村妇联主席100%进入村“两委”,女性政治地位进一步提升。三是不断提升女性干部素养。继续开展母亲素质提升系列培训,“3.8”节期间组织妇女进行广场舞比赛,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操。 

  注重宣传教育,做好“家”字文章

  认真履行妇联向妇女宣传社会,向社会宣传妇女重要职责。一是用好宣传主阵地。依托和激励村妇联基层通讯员队伍,利用好村板报、宣传栏、广播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农村妇女工作,提升妇女地位。二是选树先进典型。立足家庭,以各项创建为抓手,做实做好“家”字文章。开展“五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文明示范户”评选,在对标比差、比学赶超中形成良好家风,以家风促民风。三是深挖“最美家庭”品牌。开展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我身边的最美家庭”征文演讲比赛、先进家庭宣讲会,弘扬家庭正能量。

  强化精准帮扶,切实关心关爱困境儿童

  一是注重调查摸底,明确发展需求。对困境儿童情况开展全面摸排,摸清底数,分别登记造册,动态掌握困境儿童的数量、学习状况、家庭状况、监护情况和发展需求。二是常态化关心基本生活。村妇联定期走访困境儿童,给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和文具,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三是定期关爱身心发展。春节前组织困境儿童开展暖心团圆夜活动,让他们自己动手包饺子,感受节日氛围。 

  切实开展妇儿维权,力促女性地位提升

  一是开展妇女维权宣传。“三八”期间开展妇女维权周活动,利用各种黑板报、宣传栏等阵地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新婚姻法等,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提高广大妇女的自我维权意识。二是成立妇女维权站。定期邀请镇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工作人员为村内妇女讲解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帮助女性就业创业。联合社保所共同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帮助失地妇女实现再就业或自主创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7路口施划非机动车左转导向线 部分市民不知晓

    W020181227821720615284_副本.jpg

    距离22日济宁市交警支队在济宁城区共7个路口陆续施划完成了非机动车左转导向线已经过去了近一周的时间,市民们的出行有了什么新变化呢?2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部分施划了非机动车左转导向线的十字路口,对过往的非机动车驾驶人进行了采访。[详细]

    12-28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南池小学“魅力英语”口语风采大赛圆满落幕

    W020181227804307193693_副本.jpg

    日前,济宁市南池小学“魅力英语”口语风采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来自四、五年级的40名学生经过层层选拔,成功从初赛近80名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详细]

    12-28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济宁市老干部书画展开幕

    W020181226593955333633.jpg

    26日上午,由济宁市委组织部、济宁市老干部局主办的“光辉历程,银耀未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济宁市老干部书画展开幕。[详细]

    12-27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总成交价4.3亿!济宁城区8宗542亩土地成功出让

    W020181226434936734962.jpg

    12月26日上午,济宁8宗国有建设用地竞拍,其中2宗商业用地、1宗商服住宅用地,5宗工业用地,总出让面积约542亩,分布在济宁太白湖新区、高新区、济宁经济开发区,最终8宗地块均成功出让,成交总价为42953万元。[详细]

    12-27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科技扬帆立潮头 微山湖畔驶出豪华游艇

    W020181225744026036833.jpg

    从荒滩上造出的第一艘300吨货驳到今天市值800万的游艇,这座微山湖畔的造船厂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依靠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的经营理念,历经变革,创新发展,已然发展成为了内河船舶制造的龙头企业。四十年来,微山航宇船业集团不仅见证了改革开放中的行业发展历程,...[详细]

    12-26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运河热力管网抢修完成 西城区供暖逐渐恢复正常

    W020181225694053163191.jpg

    目前,运河热力正在对修复后的管网进行保温处理及开挖路面的回填工作,现在已经全面恢复正常供热,受影响较大的小区如仁诚雅居、长安花园二次管网已恢复至原正常供热参数。[详细]

    12-26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