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患病北上求医,购买“发票”骗取保费被公诉

2019-02-23 08:49: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三年前,年过六旬的陈中正被确诊为脑瘤,为了治病,一家人花了不少钱。作为低保户、残疾家庭,生活困难的他听信“黄牛”之言,误入歧途,购买伪造发票,骗保四万余元,家庭减负梦碎,也终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近日,鱼台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陈中正提起公诉。

  2015年,陈中正被确诊为脑瘤,为了看病,一家人通过打听到了北京天坛医院。首都专业医院病患很多,陈中正根本排不上号,在一筹莫展之时,他遇到了一名陌生男子主动搭话,询问情况。在得知其排号遇到难处时,男子表示可以帮忙排号预约专家,但需要钱。因为着急治病,陈中正给了陌生男子1500元,双方互留了电话,没想到男子当天就帮忙挂上了专家号。就诊过程中,专家说目前手术太多,陈中正的手术要排到三个月后,让他回家等通知。随后,陈中正及家人返回了鱼台老家,在等待近三个月时终于接到了医院的电话。陈中正回忆,当时医院打电话要求其第二天去医院做手术,但是当他和家人赶到时,排的手术已经过期,医院说要重新排号,再等三个月。这一消息使得一家人的心情再次跌入谷底,三个月的等待期让陈中正心中十分担忧,害怕会延误病情。就在此时,之前的陌生男子再次出现,陈中正便将自己的情况如实告知,希望可以得到帮助。男子表示可以帮忙把手术提前,但还是要钱打点,陈中正在北京等了一天,男子再次成功排到号,表示一个多月以后就能手术,让他回鱼台等通知。

  一个多月后,陈中正到了北京天坛医院住院准备手术时,陌生男子找到他,透露可以帮忙指定有经验的专家,陈中正又向其支付了一些费用,手术由指定专家来做。住院治疗期间,陈中正花费了三万余元,在临近出院时,陌生男子又说可以帮忙多开发票,方便回家报销。陈中正考虑到自己家庭并不富裕,多报销医疗费可以减轻家庭负担,最终支付给男子一万余元,买到了九万余元的发票。回到鱼台后,陈中正拿着九万余元的发票到自己所在乡镇报销了五万余元。一切看上去都很顺利,除去自己看病的花费,陈中正手中还有余款。

  2018年4月17日,鱼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因陈中正涉嫌骗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居民大病医疗保险金57373元,决定对其立案,当天,陈中正将骗取的医疗保险退还。同年5月3日,鱼台县公安局立案。经查,2015年10月22日至11月10日,涉案嫌疑人陈中正在北京天坛医院住院期间花费31721.19元,应报销9216.36元,陈中正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伪造在北京天坛医院住院病历及花费总额为93262.43元的发票,于2015年12月14日在鱼台县居民医疗保险处报销57371.32元,扣除应报销金额,实际诈骗金额48154.96元。(文中人物为化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