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鱼城镇多举措助力“省级文明县”创建

2019-08-22 09:16:00 来源: 鱼台政府网 作者:

  自鱼台县启动创建省级文明县工作以来,鱼城镇高度重视,将“创城”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思想高度统一,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密切配合,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人人参与、人人同创、人人共享的创城热潮,在“突破鱼城”中“创城”,以“创城”工作助力“突破鱼城”,实现了“突破鱼城”与“创城”工作互促共进,良性互动,成效明显。

  强化领导 落实责任

  确保创城工作顺利开展

  为确保全镇文明创建工作整体推进、深入开展,该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为便于快捷指挥,抽调精干力量设立了专门办公室,由镇宣传委员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行动方案,建立了健全的目标责任制和督查机制,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落实了相应的责任人,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共创文明的良好格局。

  提升形象 精细管理

  打造城镇对外靓丽名片

  该镇坚持把“巩固、提升、精细化”落实到城镇建设与管理的各项工作,着力在驻地提升、城镇管理等方面力求突破,对外展示城市文明新形象。

  大力开展驻地提升等重点工程建设。该镇以省道346大修为契机,结合驻地提升“十个一”工程项目,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城镇辐射服务拉动能力。驻地道路“亮化”工程全部完成;省道346大修罩面工程有序推进;方与金街弱电下地全部完工,府前路低压入地和强、弱电下地正在进行;方与金街立面改造示范段全部完成,成效明显,整体改造已全面铺开;市政工程路缘石放线、铺装正在有序推进;驻地小南环采取边拆边建的模式加速推进;东关老惠河桥完成桥面铺设及虹桥钢结构安装,景观形象初显。城镇功能不断提升,龙头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扎实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该镇突出抓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镇容镇貌管理,推动城镇建设与管理更加精细化、规范化;将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创城”工作的重心,整合综合执法大队、环卫所职能,合并成立成大城管组,实行划片定岗定责管理,分片包村,专职管理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具体负责全镇环境卫生的管理运作和监督检查;将镇区的环卫保洁、所有村的垃圾清运委托给桑德环卫公司,实施镇村清洁工程,进一步完善“户集、村收、县处理”的运行机制,实现生活垃圾日集日清,巡回捡拾,全面保洁,实现镇村生活垃圾收集率、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在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以整治镇驻地各种乱象为重点,对经营秩序、车辆停放、户外广告、违章建筑进行全面治理,全面提升镇驻地管理水平。

  创设载体 周密组织

  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大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围绕“创城”工作,该镇团委、妇联等部门组织志愿者累计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服务”、“健康医疗服务”、“讲文明、树新风”、“关爱留守儿童”、“移风易俗进农村”、“公民道德宣传日”、“志愿者进学校”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达 50余次,努力让志愿服务成为彰显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

  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该镇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率先开展田园综合体启动区建设,组织了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第三届鱼城桃花节成功举办、马莪东珠农业公园成功开园、首届鱼城蜜桃品鉴大会成效初显,杨邵民俗馆、农耕馆、乡村振兴展览馆、精品民宿、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陆续建成;依托“桃花源”景区,积极开展群众性休闲、娱乐活动,每天晚上前来休闲健身的群众都在5000到10000人;依托马莪东珠农业公园积极开展道德讲堂、亲子互动、农事体验等文明实践活动,群众道德素质显著提高。

  固本强基 民生维稳

  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抓好文明村庄创建。该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开展文明村庄创建,着力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改善乡风民风,丰富文化生活,深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目前,全镇40个村全部完成县级文明村创建工作,其中李党村、卜桥村、顾楼村争创省级文明村,夏庄村、杨邵村、马莪村争创市级文明村,鱼城镇现为省级文明乡镇。

  抓好民生工程建设。该镇高标准打造为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低保工作规范化管理,推行“阳光低保”“应保尽保”;强力实施精准扶贫工程,为全镇745户贫困群众制定脱贫计划,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民生和救助政策,确保各类物资、补贴及委托代办服务及时到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好维稳体系建设。该镇坚持“不回避、不恐惧、不草率”维稳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强信访、司法、综治等维稳队伍建设;深入实施镇领导干部大接访和包村干部驻点维稳工程,实行纪委、信访、司法、综治联席会议制度,做到常规工作独立办,突发事件协同办,重大事件特别办,保证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下步,我们将继续对照各项任务和要求,在巩固提高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狠抓薄弱环节,着力在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城市管理、群众素质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创城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鱼城镇党委书记张永春说道。(惠振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绕行!济宁荷花路部分路段将封闭施工5天

    W020190822233166181222.jpg

    8月21日,济宁市住建局发布通告,王母阁路跨线桥工程项目已进入箱梁架设施工阶段,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荷花路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8-22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不符合规范就整改 济宁特警“路长制”管理再提升

    W020190821664806165983.jpg

    济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庆旭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自开展“路长制”联合治理行动以来,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对不符合创城要求的地方,将汇总后联合相关部门尽快整改。同时,他们在巡查中,也积极倡导沿街商户和居民维护环境卫生,积极参与文明创...[详细]

    08-22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限期整改 安装改造!济宁市住建局对这些问题正在治理

    timg (18).jpg

    据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息,近日,针对《问政济宁》节目曝光的老旧小区燃气管道和物业管理不当问题进行督导推进,反映的相关问题正在一一解决。[详细]

    08-21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无“丸”不成席 微山湖上的这道菜香飘百年

    W020190820422671017311.jpg

    “要说去吃饭,还是到微山;大盘子、小盘子,鱼丝、鱼片、鱼丸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首打油诗在济宁微山县微山湖地区一带广为流传,寥寥几句话便把微山湖传统饮食展现的淋漓尽致。[详细]

    08-21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开展文明养犬集中宣传 领取犬牌三步走

    W020190820309972261328.jpg

    从9月1日起,《济宁市养犬管理条例》即将正式实施,为了进一步宣传倡导文明养犬,济宁市公安局联合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高新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10月中旬完工

    W020190819551320820409_副本1.jpg

    济宁高新区正开展洸河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预计于10月中旬可完成新元路、长虹路、科苑路路段雨污分流改造。[详细]

    08-20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