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鱼台县“菜单式”志愿服务暖民心

2020-12-21 09:32:46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济宁市鱼台县创新推行线上线下“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重点打造群众急需、特色鲜明、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实现“点单—接单”一条龙服务,不断提高服务项目的精准化程度、专业化水平,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两天,济宁鱼台县最低气温降到了0摄氏度以下,天气十分寒冷,但在鱼城镇前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却是暖意融融,热闹非凡。来自鱼城镇戏曲协会和张黄镇的文艺志愿者们,为这里的百姓送来了豫剧和坠子表演,镇上、村里的志愿者们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幸福食堂里包起了饺子,这让村里的老百姓感觉像是过年一样的热闹。“志愿者给我们包的水饺,我们吃了很高兴,这也吃上水饺了,也听上戏啦,我们都觉得非常的开心。”前蒋村村民王玉兰笑着说道。

  “听大戏、吃饺子”,这是鱼城镇前蒋村村民刚刚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出的两份“菜单”。据了解,鱼城镇前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组织志愿者,通过走访群众,及时地为村里百姓开展送戏、送歌舞、送义诊、送美食等十几种志愿服务项目,30多场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村民倍感幸福。“村民只要提出来,有诉求,我们就去满足他们,要让我们的村民们确实感觉到幸福。”前蒋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蒋高峰告诉记者。

  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鱼台县将线下志愿服务“菜单”搬上“云端”,使活动发布更及时、志愿者参与更便捷,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前不久,王鲁镇陈堂村的村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鱼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上发布了“希望市医院专家来村里义诊”的一个微心愿,让村民们没曾想到,短短一周时间,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们就来到了他们身边。

  “没想到这么快,也算是圆了我的一个心愿吧。”陈堂村村民杜平表示,自己做生意忙,也没空专门带母亲去济宁看病,这回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上下单后,市里的医疗专家们就来到了家门口服务,实在是很方便。“没出家门口,济宁市人民医院大夫就给做了全面检查,真是方便我们村民们了。”

  线下线上“点单式”志愿服务,是鱼台县近年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创新做法。群众列出“心愿清单”,志愿者根据自身情况认领清单,实现“点对点”精准对接,让志愿服务更精准、更贴心。“我们采取‘点单+配送’的志愿服务机制,组织发动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等志愿者,通过文明实践云平台线上征询和实地调研等方式,摸清群众需求,策划、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开出清单、纳入项目库,面向社会公布,提升服务精准度。”鱼台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梅蒙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鱼台县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1个、实践站246个,招募志愿者6.2万名,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100多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社区和企业,积极组织开展扶贫济困、爱老敬老、文化惠民、爱心义诊、法律援助、和睦乡邻、美化环境、移风易俗等工作,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鱼台各个角落生根发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培育壮大‘稻花香’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活动品牌,健全‘点单+接单’服务机制,实现‘点单—接单—配单—送单’一条龙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鱼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圣娟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