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王鲁镇科技“翅膀”助力现代农业腾飞

2021-03-03 10:5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王鲁镇拥有万余亩风光优美的原生态湿地资源,水资源丰富,盛产小龙虾、甲鱼、螃蟹、莲藕等特色水产品以及水稻、毛木耳、小麦等特色农产品,拥有2万亩原生态孟楼湿地,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先进示范合作社1家。近年来,王鲁镇先后获得“国家级农业示范强镇”“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山东省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山东省特色产业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主导产业优势明显

  王鲁镇素有“江北第一米市”之美誉,在水稻种植方面,推广新型品种、实施病虫害专业化防控、实现生产全过程机械化,目前已有14家稻米加工企业坐落在王鲁镇陈堂村,年加工量高达140万吨。2020年以来,王鲁镇以闫庙村为核心,已共计发展优质稻米1.3万亩,同时,以弘扬“稻改”精神为主题,依托优势产业项目,建设了占地600余平方米的稻米博览馆,充分展现了鱼台稻米发展历史与农耕文化。

  在发展稻米产业的同时,王鲁镇更是积极推广稻(藕)虾共作综合种养模式,发展孟楼藕虾共作区和史楼、张庙龙虾繁育养殖基地,将小龙虾养殖与水稻、莲藕种植有机结合,做到养虾、种植两不误,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种养结合”。

  为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打造业态丰富的主题产业园区,王鲁镇以鱼稼里广场为核心,举办龙虾节、摸鱼节、钓虾节等特色节日活动;以李集村毛木耳种植为基础,建设毛木耳大棚500余个,发展毛木耳初加工及精深加工,成功引入菌包加工项目,设置菌渣集中收储点2处,为下一步全产业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产业要兴旺,还要培育新动能。2019年10月,王鲁镇在孟楼村打造了一处1800余平方米的电商产业园,目前园内已有3家企业入驻,将鱼台龙虾、莲藕、毛木耳、蒲编等优秀农产品在电商平台上销售,拓宽了特色产品销路。同时,电商产业园吸引了周边6个村的100多名群众参与到蒲编项目中来,还开发了手抓饼等网络快消品。孟楼村“两委”班子“真心真情真干”的务实作风和劲头,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与好评,为孟楼村实现“产业兴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休闲农业逐步兴起

  为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效益,王鲁镇积极探索“农业+”休闲旅游模式,建设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园内拥有2.2万余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和2万平方米的连栋大棚,同时不断完善园内观光、娱乐等配套设施,发展果蔬休闲采摘和观光旅游。近年来,王鲁镇更是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教育实验基地,发展乡村研学游,推进农业生产与观光旅游进一步融合。

  现代农业“串”起农业产业发展新优势

  王鲁镇坚持以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本地资源优势,突出鱼台大米、鱼台毛木耳、鱼台小龙虾等特色产业,坚持“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打造特色产业体系,推进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建设。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招募投资创业、返乡创业、团队合作等乡村振兴“合伙人”,引导金融资本、工商资本、社会资本投向农业。构建“订单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三产旅游”“企业+农产品深加工”等多种模式,形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全产业链模式,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立足全县稻米产业发展需要,结合王鲁镇区位优势,利用陈堂村老庄台子现有181.2亩存量的建设用地,拟建设一处集水稻研发、检测、溯源、销售及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稻米产业园,真正打造出“江北米镇”盛景。

  “稻梦”小镇,宜居王鲁。王鲁镇正精心绘就一幅展现小桥流水、鸟飞鱼跃、蟹肥虾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一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稻梦”宜居小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有考点!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主考学校出炉

    为做好山东省2021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以下简称“技能考试”)工作,保障技能考试平稳顺利进行,山东省招生考试院近日下发《山东省2021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主考学校及考试安排的通知》。[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
  • 济宁市督导调度2021年一季度污染攻坚重点工作

    济宁市智慧环保督导调度指挥中心会同局机关业务科室围绕各项污染攻坚目标任务,对2021年一季度需要推动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汇总,建立重点工作清单。[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
  • 济宁市开展劳务派遣单位监督检查工作

    3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市场秩序,根据《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人社部令第19号)有关规定,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劳务派遣单位监督检查工作。[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
  • “两优一先” 济宁这些个人和组织进入省委推荐公示

    党中央决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3月2日,大众日报发布省委拟向中央推荐的对象公示名单。[详细]

    03-02 15-03大众日报
  • 济宁27处智能公共停车场投入使用

    2020年,济宁市将城区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日前,首批智能公共停车场全部投入使用。[详细]

    03-02 08-03大众网
  • 2021年度“济宁工匠”申报选树工作已开始

    日前,济宁工会为全面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目标任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就做好2021年度“济宁工匠”申报选树工作进行了通知。[详细]

    03-02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