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鱼城国际冷链物流园助推产业发展

2021-03-12 10:09:25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鱼城国际冷链物流园,以鱼台鱼城镇当地的辣椒、大蒜、圆葱、蜜桃等特色农产品为依托,建设集绿色种植、低温仓储、冷链物流、农产品粗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冷链商贸物流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鲁西南重要的冷链物流中心,为当地农产品提供高标准的储藏服务,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高标准建设冷链物流

  提供全方位物流服务

  3月8日,记者在鱼城国际冷链物流园施工现场看到,冷库外面的钢构骨架已经架设完成,西面的1号库库板已经安装完成,等待冷风设施的安装。“再过半个月,1号库的9个冷库就可以投入使用了,能赶上头茬儿蒜薹。”项目总经理樊少金说。

  紧邻的2号库的钢构骨架已安装完成,施工人员正在对冷库的地面进行防水和保温的施工,“要做四层防水和两层保温,保温板都是聚苯乙烯材质的,下一步再进行25公分混凝土的浇筑。”樊少金介绍,冷库的地面保温结构是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冷库的保温效果很大部分取决于地面保温层的品质。

  “园区规划占地面积241亩,总建筑面积16万多平米,规划建设73个保鲜库和一个20万吨的低温库,同步建设辣椒烘干生产线。”樊少金介绍,园区主打节能环保绿色的冷链物流,采用现代物流管理体系,建设和运作模式依托于“互联网+”和电商经济的需要。全程温度监控、货物跟踪定位、电子数据交换、管理决策支持、冷库仓储管理系统、条码和智能标签、无线射频识别等物联网技术,提高了冷链物流业的信息化水平和运作效率。

  冷链设施建设从冷库和冷链物流配送等中心环节向前端产后预冷、加工、冷藏和后端配送、零售、消费等环节延伸,实现特色农产品的绿色种植、低温储藏、冷链物流和产品初加工。“可实现收货、验货、储存保管、装卸搬运、筛选、分拣流通加工、配送、结算和信息处理甚至包括订货等作业有机结合,形成多功能、集约化和全方位的服务枢纽。”

  解决农产品储存难题

  带动区域产业发展

  “看着园区的一点点成型,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邓林是当地的辣椒经营大户,主要从事辣椒种植和烘干加工,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每次从园区路过,邓林都要关注一下项目的进展。

  邓林说,自己公司的年储存辣椒达到2万吨,如果储存不善,就会出现霉变和花皮,影响辣椒的质量。由于当地没有大型的冷库,产品都要运存到金乡县的冷库里,“增加了运输成本不说,有时候客户来自己公司考察,都要带到金乡去看货,感觉很别扭。”如今,家门口建起了冷链物流园,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跟邓林一样,当地从事辣椒烘干生意的还有30多家,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

  “目前,鱼城镇部分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商贸企业自发开展物流配送,但因为没有专业的供应链服务而发展缓慢。”鱼城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魏腾成介绍,鱼城镇拥有良好的农业及产业优势,蜜桃、大蒜、圆葱、辣椒等特色农产品规模连片、种类丰富,其中,桃园面积达5000余亩,且鱼城的优质鲜蒜和蒜苔交易量占全国的1/3,蔬菜烘干技术全国领先,辣椒烘干的初加工产业更是占全国总量的40%,产品原料辐射鱼台周边、河南、新疆、山西、甘肃、河南等国内多处省市。

  因缺乏配套的仓储物流服务,辣椒进一步的深加工发展受到极大限制,所以发展冷链物流产业,是鱼城农业产业发展的需要,是市场的迫切需求。“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鲁西南重要的冷链物流中心,为当地农产品提供高标准的储藏服务,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