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美丽庭院”扮靓百姓幸福生活

2021-03-24 18:3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以前家里条件差,卫生也差,现在可不一样了,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打扫干净了,院子里种上些花草,心情也舒畅了,俺家还被评为‘最美庭院’了呢。”庭院卫生干净整洁、家具床铺摆放整齐,站在自家小院里,鱼台县老砦镇双河村村民门雁春很是满意。

  在双河村,像门雁春家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整洁清新,清风拂面,花香扑鼻,月季、蔷薇、蟹爪兰、万年青……入目之处,皆是绿意盎然,昔日杂草丛生、垃圾乱堆的小村庄逐渐绽放出别样风情。

  让自家庭院变得更美丽,并不仅仅在老砦镇双河村。随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全县广大农村妇女在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一座座“美丽庭院”扮靓了一个个美丽乡村,也扮靓了百姓幸福生活,新农村的新画卷就这样在鱼台大地徐徐展开……

  为营造人人参与共建“美丽庭院”的氛围,让更多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鱼台县采取线上线下同推进,向全县广大妇女发出《共建美丽庭院 共享幸福生活》倡议书,利用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宣传车、大喇叭等方式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各村居“家家美”志愿服务队力量,以“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周边美、绿化美、家风美”的“六美”创建为标准,以环境整洁、庭院靓丽、家风良好为主要内容,以精神激励为主,重点开展“美丽庭院”星级示范户创建评选活动。围绕“我的庭院我打扫”“我的居室我整理”等主题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美丽庭院”活动,发动中小学生积极参与主题活动,调动家庭成员整治卫生的积极性,提升家庭卫生水平。同时,为参与创建的206户贫困家庭定制家用鞋橱,帮助贫困家庭增强家居收纳能力、激发其创建热情、达到示范带动效果。

  家庭是创建“美丽庭院”的主阵地,妇女是创建“美丽庭院”的主力军。自全面启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鱼台县充分发挥妇女在整治家庭卫生、美化居住环境、弘扬文明新风中的独特作用,以点带面,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营造优美、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促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讲文明、树新风的“双赢”。

  晓起推窗,便见绿肥红瘦;漫步乡间,即听鸟语虫鸣。生活在美丽庭院,耕云种月,安适如常,花草繁盛,处处风光。憧憬2021,鱼台县各村居都将实现清洁卫生环境美、物品摆放整齐美、干净清爽厨厕美、身心健康生活美、和谐互助村庄美,处处彰显出一幅幅幸福、和谐、温馨的乡村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