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鱼城镇椒香飘万里 村民致富奔小康

2021-03-30 08:57: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年来,鱼城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导农民积极发展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辣椒种植业。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辣椒种植发展模式,辣椒种植面积达12000多亩,生产鲜辣椒25000多吨,实现产值5000余万元,辣椒种植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农产品,辣椒种植主要以微辣三英椒,高辣艳椒、天宇等品种为主,生产的辣椒干色泽鲜亮,辣味纯正,远销四川、贵州、湖南等地。

  “去年,我家种了4亩辣椒,除去1000多元的成本,净收入近2.2万元。”说起种植辣椒带来的收益,李党村村民许大爷笑容满面,“以前种几亩地的玉米、大豆,还赶不上现在一亩辣椒的收入!”“小辣椒”变成脱贫致富“大产业”,鱼城镇独特的纬度、湿温度以及良好的水质造就了鱼城辣椒不同于别处的品质,因而当地辣椒深受省内外客户的青睐。

  在鱼城镇,辣椒产业的发展为农户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机会。成片的辣椒地里四处分散着摘辣椒的椒农,大多务工者都是按采摘的斤数算钱,每斤0.3~0.4元,多劳多得,手把麻利的妇女每天能获得近百元。解决了村内剩余劳动力的问题,让更多的人收入有了来源,致富路上,不落一人。

  干辣椒主要是新鲜红辣椒经过脱水、干制而成的辣椒产品,其含水量低,有利于长期保藏。在辣椒采摘下来的短时间内,想要依靠自然晾干是远远不够的,因此,鱼城镇党委带领村民建立辣椒产销协会,培育辣椒生产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发展辣椒加工业。目前,全镇仅辣椒烘干企业就有30余家,辣椒烘干量占据了全国总量的30%,日烘干干椒能力在20吨以上的企业近20家,高峰期每天的鲜辣椒吞吐量在3000—4000吨左右,干辣椒日“吞吐”量在700—1000吨左右,全镇年可生产烘制干辣椒近10万吨,产品畅销全国,直供不少知名企业,带动整个鲁西南辣椒干制产业发展。

  济宁乡辣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坐落于鱼台县鱼城镇李党村,公司是一家以辣椒为主导,开展新品种的引进种植、辣椒收购、加工、仓储及销售为一体的农业发展公司,是全国第一家也是鱼台最早一家规模性烘干辣椒厂家。在公司辣椒加工车间,数名工人正在忙碌着,将刚刚收购的辣椒进行烘烤。当下正值辣椒采收高峰期,车间日吞吐鲜椒百余吨、干椒五十余吨。

  据悉,鱼城镇的辣椒烘干企业业务主要分为两块,一是将周边新鲜辣椒进行统筹收购,再统一卖往贵州、四川等地。二是订单式接单烘干辣椒,收取加工费,这两项业务内容并举,为烘干厂带来了不错收益,小辣椒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

    3月29日,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桥梁桩基施工工作。今后将对全线工程进行细化分解,实行分区作业和流水作业形式开展施工。[详细]

    03-30 08-0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30 08-03大众网
  • 第五届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下月开启

    3月29日,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宁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鹏介绍了第五届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的相关情况。[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2021年济宁计划向全市小微企业投放贷款31.8亿元

    3月29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全市“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市将深化政银合作,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计划全年走访小微企业4500余家,投放贷款31.8亿元。[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济宁市5家公共图书馆荣获省级表彰

    日前,2021年度山东省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召开,会议对2020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的济宁市图书馆等9个地市级图书馆进行了表扬。同时,济宁市5家公共图书馆成绩优异,荣获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优秀单位”称号。[详细]

    03-29 08-03大众网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29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