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钱”换成“花朵” 鱼台县倡导清明文明祭祀

2021-03-31 09:26:34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咱把纸钱换成鲜花吧,现在都时兴鲜花、水果和网络祭祀了。”3月30日,老砦镇许楼村村民付金川刚回到家,就对母亲商量道。

  “联户长刚才入户宣传呢,可是纸钱已经买了呀!”母亲有些着急,付金川笑嘻嘻地说:“咱们可以去村里兑换去,现在村里正在用纸钱兑换花朵呢。”

  “今年,我们广泛推行‘纸钱换鲜花’等文明祭扫活动,动员广大党员、村民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文明祭扫、倡树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全镇累计签订‘文明祭祀’承诺书8000余份,发放宣传单20000余张,悬挂宣传标语60余幅,置换纸钱30余份。”老砦镇宣传委员冯程程表示。

  为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工作,鱼城镇各村疫情防控值守点就地转为“文明祭扫”劝导点,劝导群众文明祭祀。

  在中东北村,村党支部书记石信田对这种做法连连称赞:“我们准备了650余束纸花和1200斤苹果摆放在各个劝导点,通过置换的方式给每家每户送去2支纸花和5个苹果,既不让村民经济受到损失,还能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以更加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

  “大家要在规划区域内的地方焚烧祭祀品,同时还要注意安全……”在王庙镇富兴村的田间地头,村党支部书记李明辉正在劝导群众到指定的地点焚烧祭奠用品。“我们统一购置鲜花水果,免费赠与田间地头烧纸的群众,鼓励他们用鲜花水果代替传统纸钱,并在空旷地块设置果盘、铁桶,对于暂时不能接受鲜花水果的群众,采取定点集中焚烧祭奠用品。”李明辉说。

  连日来,在鱼台县“文明祭祀”已经成为了一种新风尚,鲜花祭祀代替了鞭炮烧纸,清明更“清明”了。“今年,我们紧紧抓牢清明节前夕宣传的关键时机,全面倡导压纸不烧纸,以文明环保的方式缅怀先辈,并通过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教育‘六进’、全员签订承诺书等活动,积极倡导低碳文明的祭扫方式,全面推行‘文明祭祀’。”鱼台县民政局副局长随志刚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引黄西线工程项目开工

    3月30日,济宁市引黄西线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梁山县举行。据了解,引黄西线工程涉及任城、金乡、嘉祥、梁山、济宁经开区,建设引黄输水干线47.15公里、引黄输水支线92.05公里。[详细]

    03-31 08-03大众网
  • 名单公示!济宁这些集体和个人拟获省级表彰

    2021年3月30日,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进行了公示。[详细]

    03-31 08-03大众网
  • 护航民生 济宁审计局今年将重点审计监督这些方面

    3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2021年济宁审计工作安排意见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审计局将继续围绕民生在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保险基金、维护人民健康和保障生命安全等三大方面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工作。[详细]

    03-30 18-03大众网
  • @济宁人,清明出行怎么走 这份攻略请收好

    近日,济宁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结合以往节日期间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围绕“两公布,一提示”,提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线路、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谨防雨雾恶劣天气,小心驾驶,安全出行。[详细]

    03-30 18-03大众网
  • 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

    3月29日,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桥梁桩基施工工作。今后将对全线工程进行细化分解,实行分区作业和流水作业形式开展施工。[详细]

    03-30 08-0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30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