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委书记朱贵友:强化特色产业集聚 打造发展强劲引擎

2021-05-25 16:00: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鱼台县认真贯彻落实济宁市科技创新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强化特色产业集聚,增创产业振兴新优势,推动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今年济宁市围绕激发创新活力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列出了11个重点项目,结合鱼台县的情况,从哪几个方面来重点发力和作出引领?

  鱼台县委书记朱贵友表示,这些项目对鱼台都非常重要,结合鱼台的基础和优势,重点突破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和绿色食品三大产业集群,加强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围绕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今年鱼台县将主攻工业泵、重型装备制造、水处理、钢结构、电子信息等产业链,不断壮大宁大钢构、安泰矿山、水发环境、星耀重工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在高端化工产业集群方面,将主攻煤化工、氯碱化工、精细(医药)化工等产业链,全要素保障盛发焦化达产满产,力促中泰煤化和鲁泰化学10万吨浓片碱、辰龙药业原料药加快投产达效,年内打造成百亿级产业集群。

  朱贵友介绍,按照全市“一区一业一所”要求,鱼台县与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合作,在安泰矿山设立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在盛发焦化设立煤化工产业研究院,不断提升产业科学研发能力和领先水平。

  同时,鱼台县还将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条延伸、品牌包装推广和一二三产融合等方面集中发力,加快构建种植、加工、流通、销售全链条产业体系。设立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统筹涉农专项资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有效激活农民主体和市场要素活力。

  朱贵友告诉记者,将持续打造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把做好做优米文章,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米”专班及国有企业鱼米公司,与中国融通公司全面合作,全力打造鱼台绿色优质稻米品牌。

  企业要发展,企业家是关键。鱼台县将进一步加大关爱扶持力度,加强企业家队伍培育。出台了服务支持企业家发展的十五条具体措施,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关爱企业家队伍。22个县级领导包保联系110家重点企业,为企业家纾难解困。同时,鼓励现有企业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并对招商引资“母企业”进行重奖。

  朱贵友表示,把抓好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以抓作风、强执行、创一流为统领,以综合考核为抓手,形成鱼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现代化鱼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月27日起济宁开通四所中学公交专线(图)

    5月25日,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自5月27日起,将开通济宁市第八中学、第十五中学(东校区)、第三中学及济宁学院附属中学(总校)助学公交定制专线。[详细]

    05-26 08-05大众网
  • 济宁这5人被终生禁驾 两起典型事故案例发布

    日前,济宁交警部门公布最新一批终生禁驾名单,5人上“黑榜”。[详细]

    05-26 08-05大众网
  • 《济宁市物业管理办法》6月10日起实施

    6月10日起,《济宁市物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共七章五十八条,在党建引领、前期物业管理、业主自治、社区物业管理、物业服务、物业的使用与维护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详细]

    05-25 08-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加快重点企业移动源迭代升级

    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山东省济宁市日前组织开展重点企业移动源迭代升级现场会。会议期间,重点企业代表现场签订了《济宁市重点企业移动源迭代升级承诺书》。[详细]

    05-25 08-05中国环境报
  • 本周济宁以晴间多云为主 气温整体回升

    济宁市气象局5月23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5月24日~5月30日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整体呈回升趋势,多弱冷空气活动,南北风交替频繁。[详细]

    05-24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入围“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

    5月21日,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其中,济宁市硬经济指标全国排名第70位,软经济指标全国排名第41位,综合分值排名全国第65位。[详细]

    05-24 0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