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办好民生实事 擦亮幸福底色

2021-07-22 20:5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赵诗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赵诗影 济宁报道

  “咱们村里的法律顾问又来啦,趁着晚上大家伙忙完农活凉快的空,在广场上给大家讲讲法律上的事!”近日,鱼台县王鲁镇闫庙村的广播响起了村支部书记宋健的声音,群众听到广播后纷纷来到了村里的法治广场。

鱼台县“法律夜门诊”

  “这多好,有法律上不明白的事儿及时咨询,邻里之间的小纠纷也能很快化解,大家都有了‘主心骨’。”闫庙村村民王守臣满意地竖起大拇指。

  生了病要去医院看医生,那么有了法律问题该去哪里“医治”?白天农忙没时间咨询怎么办?为解决这些问题,鱼台县司法局借鉴医院的服务流程,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全县范围内推出“法律夜门诊”服务模式,以‘广场义诊’‘夜间坐诊’‘律师门诊’等形式,打破时空限制为群众提供更贴身更及时的法律服务,满足群众的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目前,鱼台县司法局进村(社区)开展“法律夜门诊”30余场次。

  现如今,鱼台县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为民服务的“小事”,正是这无数件“小事”构筑了鱼台群众的“大幸福”,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的缩影。

垃圾分类讲解

  “大爷,咱们村现在实行垃圾分类,您拿的这个厨房垃圾要放到一般垃圾桶内,但是咱装垃圾的塑料袋得放到可回收垃圾桶里。”说话的小伙子是清河镇巩庄村的包村干部谢柯。

  “刚开始俺拿着垃圾都犯迷糊,可回收不可回收的俺也不知道放哪,多亏了这些‘桶长’给俺指导,慢慢地也就学会了。”葛大爷一边扔垃圾一边说。葛大爷口中的“桶长”正是清河镇通过整合村干部、美丽庭院专班工作人员、联户长力量推行的“桶长制”。据了解,清河镇对辖区内的各个垃圾桶进行分类包干,落实到户、责任到人。各守桶“桶长”负责及时、全面掌握辖区范围内垃圾分类情况,宣传并督促、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助力打好垃圾处置能力“升级战”。

垃圾分类

  鱼台县现已面向全县143个行政村进行推广垃圾分类,累计发放垃圾桶23000多个,解决垃圾分类“小问题”是党史学习教育“学以致用”的大成果,把工作做到了老百姓心坎上,逐渐实现“人人讲分类,户户会分类”,让城乡环境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鱼台县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筛选为民实事39件,相继开展了“服务百姓 健康行动”健康查体车村村到义诊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县级医疗服务。鱼台县整合基层资源,建设邻里中心,确定“7+X”创建目标,合理设置文体活动室、“四点半课堂”、日间照料室拓展功能,43个村基本建设完成,22个全面投入使用,真正把邻里中心建设成服务群众的有效阵地。鱼台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下乡”420场次,观众近21万余人次,举办“健康生活·幸福鱼台”全民舞动广场舞展演、戏曲荟萃汇演、唢呐大赛等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