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进乡村 鱼台142个村实施垃圾分类

2021-07-27 08:1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大爷,咱们村现在实行垃圾分类了,您拿的这个厨房垃圾要放到一般垃圾桶内,但是咱装垃圾的塑料袋得放到可回收垃圾桶里。”日前,鱼台县清河镇巩庄村包村干部谢柯向村民张沛友介绍垃圾分类注意事项。

  自从村里开始实行垃圾分类,镇上的工作人员就入户宣传,并在村里开展多样化的垃圾分类活动,引导村民将农村生活垃圾分为一般、不可焚烧、可回收、有害垃圾四类,逐渐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现如今,村民每次倒垃圾之前,都会根据垃圾桶类别将垃圾分装好,分别放入对应的垃圾桶内。

  鱼台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与垃圾焚烧厂合作,以可焚烧和不可焚烧为分类标准,引导村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在试点村,每户发2个垃圾桶,价值30元,简便易行,又能做到“源头减量”。目前全县已有142个村实施垃圾分类,占比60.7%,累计向群众发放垃圾桶23000多个,逐渐实现“人人讲分类,户户会分类”。

  鱼台县各镇街采取有效办法,促进垃圾分类处理。清河镇对辖区内的各个垃圾桶进行分类包干,落实到户、责任到人,并整合村干部、美丽庭院专班工作人员、联户长力量,推行“桶长制”,“桶长”负责及时掌握辖区范围内垃圾分类情况,宣传并督促、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全镇已在16个示范村选定106名“桶长”,设置106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发放垃圾桶420余个。张黄镇发动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册、游戏互动等方式,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投放知识。李阁镇发挥妇女在垃圾分类中的“半边天”作用,举办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竞赛,提升群众的知晓率、普及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