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鱼城镇齐抓共管 共建共享美丽宜居家园

2021-10-14 09:0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自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鱼台县鱼城镇立足实际,认真对照整治要求、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范围、严格整治标准、跟踪督查考核、走实步骤节点,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了领导重视、干部包保、人人参与、村村争先的良好氛围,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打造生态宜居的农村新环境。

  上下同步抓宣传

  鱼台县鱼城镇广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上自创“鱼快讯”专栏,以百姓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宣传,480个联户长微信群广泛转发,共转发27000余次,让政策深入人心;线下通过发放宣传单页35000余张,悬挂条幅140余条,宣传车流动播放,录制人居环境、美丽庭院等录音带,明确时间、村村播放,做到入脑入心。

  干群同心抓共建

  鱼台县鱼城镇注重形成工作闭环,坚决打通工作最后一公里。首先干部带头靠前指挥,鱼城镇结合“周四脱稿汇报日”汇报本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情况,干部上台、走村入户,切实提升干部执行力;其次群众参与形成自觉,村内群众互帮互助,在“美丽庭院”工作中成立“邻里互助组”,邻里间“互帮、互助、互学、互促”,形成“手拉手结对帮扶、户与户学比赶超”,把良好创建氛围转变为自觉行动,鱼城镇截至目前共创建美丽庭院2617户;最后专业指导提供保障,为保证工作取得实效,鱼城镇人居环境、改厕、美丽庭院工作专班成立维修、施工3支专业队伍,实行片区划分、网格化管理,截至目前改厕共维修1175户、新增705户,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标本兼治抓长效

  开展源头减量,鱼城镇高标准打造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引导群众种植收益高、秸秆少的辣椒农作物,减少棉花、玉米等收益低、秸秆多农作物种植,调整产业结构,从源头上减少秸秆产量。坚持疏堵结合,鱼城镇坚持村外疏导,设立40个秸秆存放处,同时联系鱼台长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及时清运;在村内设置40个秸秆劝导点,力保秸秆不进村。加强日常督导,充分利用县综合执法力量下沉契机,鱼城镇32名执法人员下沉一线,开展经常性督导;镇纪委同频共振、统一行动,对各村宣传、开展、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形成督导通报5期,同时纳入鱼城镇“两榜”考核,即时兑现奖惩。

  目前,鱼台县鱼城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鱼城镇将继续深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抓重点,攻难点,形成农忙季节忙而不乱、井然有序的美丽宜居家园。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多家企业拟入选2021年度省级瞪羚企业

    10月13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2021年度瞪羚企业评审拟通过企业名单,全省共有479家企业进入公示名单。济宁市多家企业入选,占全省入选企业数量的9.4%,居全省第三(不含青岛)。[详细]

    10-14 09-10大众网
  • 山东省总数据师制度试点企业公示!济宁多家上榜

    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拟确定为2021年度山东省总数据师制度试点企业的55家企业进行公示,济宁多家企业榜上有名。[详细]

    10-14 08-10大众网
  • 济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加强城区建筑工地排水管理

    近期,济宁市雨水较常年偏多,个别工地管理缺位,出现了路面积水、污染和井盖处不设置警示标志等问题。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规划执法)支队主动作为,督导相关工地加强排水管理,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详细]

    10-14 08-10大众网
  • 惠及8600余人!济宁市再次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

    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济宁市自2021年10月1日起将按照新的最低工资标准的90%上调失业保险金。[详细]

    10-13 08-10大众网
  • 评选结果公示!济宁这些中医获市级荣誉

    近期,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宁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开展了全市名老中医、名中医药专家和基层名中医专家的评审工作。经过个人申报,单位审核、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评选结果已经产生,现予公示。[详细]

    10-13 08-10大众网
  • 视频丨《你的安全 我来守护》

    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与风险并存,应对网络安全风险挑战,需要防患于未然。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详细]

    10-12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