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改革创新破解百姓“急难愁盼”

2022-03-14 17:28:51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上,还体现在民生上,特别是百姓感受最直接的身边事。一年多来,从“鱼快办”为民服务平台到城乡“两长”,再到“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紧紧抓牢“人民至上”,聚焦民生领域改革,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应百姓关切、破解民生难题。现如今,一项项民生领域的改革创新成果,让阳光照进了百姓心田,让实惠落在了百姓身边。

  “鱼快办”创新打造基层为民服务新标杆。“‘鱼快办’,愉快办”“有事就找‘鱼快办’,咱普通百姓不找关系不求人也能把事办。”现如今,群众“不求人也能办成事”美好愿景已成为鱼台一种常态。去年,“鱼快办”为民服务平台累计受理群众诉求33968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8%,群众满意度评价在山东全省上升48个位次。

  创新“三医联动”改革让就医更便捷,使百姓得实惠。鱼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医改指示精神,组建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通过“三创三统五提升”,实现医疗资源利用水平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面升级。2021年实现县外、县内就诊率一降一升,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鱼台以医共体为依托,确立了分级诊疗和远程会诊的原则、标准、流程和转诊病种,规范双向转诊,打通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信息共享等绿色通道。让患者留在基层医院,让老百姓知道在家门口就有专家门诊,再也不用跑来跑去,合理的就医秩序正逐渐健全完善。

  城乡“两长”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厘米”。近年来,鱼台县为办好民生实事,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在城市居民中推选居民小区单元长2225名、楼长813名,在农村居民中推选巷长、联户长5106名,明确社情民意调查、邻里纠纷调解、政策理论宣讲等6项工作职责,形成了党支部领导下,村(居)委会+城乡“两长”+群众的“四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充分保障群众民主权利。此外,每个村(居)利用党组织活动场所、文化广场等资源建设了“两长”议事亭,城乡“两长”每月至少召集群众开展一次议事活动,包括介绍村(居)重大事项、商议村(居)重大决策等规定动作。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一年多来,鱼台县重点聚焦“一家一户办不了的事”“一家一户办不好的事”“多年想改改不了的事”,麦田秸秆打捆离田、爱国卫生除“四害”、符合条件的学校运动场馆向社会开放、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推动综合行政执法重心下移、赋能社会信用体系等多项顶层设计走向纵深,多项重大举措加快实施,不仅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也让百姓切实享受到了民生领域改革创新的实惠。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