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小积分”激活乡村治理“末梢神经”

2022-03-15 18:5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荣冯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荣冯妤 济宁报道

  乡村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济宁市鱼台县谷亭街道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为依托,为村民定制积分存折,打造“美+净”积分兑换超市,用“小积分”焕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动力,激活乡村治理“末梢神经”。

  “积分存折”存出群众获得感

  “这小小的存折中钱虽然不多,但是我们宣传的时候,村民的反响却很热烈。”谷亭街道胡集村妇联主席闫以梅高兴地说,村民都感觉很新奇,也很喜欢这张存折,很多村民都表示一定要把家里打扫得更干净,在评比时拿到更多积分。

  为了让村民都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谷亭街道创新性地使用“美+净”积分兑换存折,以村为单位,以家庭为积分主体,实现“一户一存折”。评分标准共划分为3大类11小类,各行政村根据实际情况,选派“两长”、村干部、妇联主席等组成至少3人的评比检查小组,每2个月进行1次检查打分,待街道总评定组审核并公示后,将积分结果记录到该户的“美+净”积分存折中。

  “小红旗”释放“大能量”

  “我们一定把家里的卫生打扫的更干净,争取让流动红旗一直留在我们家里。”胡集村的美丽庭院户邵爱妮得到流动红旗后激动地说。红旗虽小,却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据了解,该街道根据各家“美+净”积分存折中的积分数,向积分多的美丽庭院户颁发流动红旗,并帮助悬挂在家中显著位置,根据积分结果,每2个月动态调整一次。

  小小的流动红旗在村民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得到流动红旗的家庭干劲十足,要让流动红旗“固定”在自己家中。没有得到流动红旗的家庭也暗自较劲,努力收拾庭院内外卫生,争取“一举夺旗”。小小的流动红旗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美丽庭院的热情,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

  “放心超市”兑出乡村新风尚

  “存折中的积分按照10积分兑换1元钱的标准可以到积分超市中兑换等额的物品。从小孩子的零食到日常生活所需的酱油醋,我们选择的超市都是物品丰富、品质有保障的,这种形式深受群众的欢迎。”土楼村妇联主席宋东婷向大家介绍道。

  该街道着力打造“美+净”积分兑换超市,将存折积分作为兑换商品的依据,村民可随时携带积分存折到积分超市进行兑换,剩余积分可累计到下次兑换使用。

  “美+净”积分超市挂牌运营后,了解了积分存折使用方法的村民们喜笑颜开,主动走进积分超市查看自己想要的物品所对应的积分。

  走出超市,村民们充满了干劲,纷纷表示要回家收拾起来,把家里家外打造得更加美丽整洁。积分超市的建立,充分调动起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

  据了解,该街道将胡集村、土楼村、杨楼村3个村作为本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励积分制工作的试点村,选取了村中群众基础好、货品齐全、位置适宜的超市作为了积分兑换试点超市。“下步,我们将认真总结3个试点村的创新经验,将‘美+净’积分制在全街道推广,不断激发村民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动力,将美丽庭院工作落实到户、参与到人,助力乡村治理。”谷亭街道宣传委员郑士敏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