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聚焦产业培育做好“能”文章

2022-03-16 16:29:38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台台施工机械开始忙碌的施工作业。鱼台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内,总投资40.3亿元的鱼台经济开发区双创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鱼台贯通农贸城(二期)、氯化系列医药中间体产品及精磺胺扩建技改等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鱼台县加快产业集聚、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序幕。

  2022年,鱼台县将充分借助“2+1”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和“大抓产业、大抓制造业”的有力时机,抓住当前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精耕细作、用心培育,做好“能”文章,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鱼台实际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力以赴做大做强核心产业集群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石,鱼台县将立足“2+1”产业集群,围绕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瞄准高端、绿色、循环、智慧发展方向,持续优化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培育壮大产业集群。高端化工产业集群方面以鲁泰化学、盛发焦化为龙头主攻煤盐循环化工产业链,以辰龙药业为龙头主攻医药化工产业链,积极推动盛发焦化、中泰煤化合规生产、绿色转型,全力推进金泰利华单体加氢新材料、森之海新材料、齐泰新材料等重点项目以及辰龙药业506多肽车间、康盛彩虹等技改项目建设。高端化工产业集群年内营业收入突破120亿元。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方面以安泰矿山、心传矿山为龙头主攻工业泵产业链,以水发科技为龙头主攻水处理产业链,以宁大钢构为龙头主攻装配式建筑产业链;重点打造集聚整合、深度协作的泵业产业链,推动星耀重工机械配套结构件和聚能管业保温管等项目投产达效,全力加快能泰水处理剂、宁大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高端装备集群年内营业收入突破20亿元。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方面以鱼米公司为龙头,主攻鱼台大米、生态龙虾、毛木耳、辣椒等产业,在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条延伸、品牌包装推广和一二三产融合等方面集中发力,加快构建种植、加工、流通、销售全链条产业体系。集群年内营业收入突破30亿元。

  全力以赴开拓新产业布局

  鱼台县将紧紧围绕“新光之路”,为产业发展谋新局、开新篇。高端新材料产业方面,全力促成总投资50亿元的七彩化学高端化工新材料及其单体材料项目尽快落地开工,链接高端化工产业集群上游产品,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产品向芳纶、耐高温特种尼龙等下游、终端延伸,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迅速壮大、快速突破。光伏新能源产业方面,围绕“双碳”战略,主攻国内领军光伏企业,力争促成32GW太阳能光伏电池片及组件生产项目签约落地,扎实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项目。

  全力以赴做实助企攀登

  鱼台县将继续大力发扬企业家精神,围绕干部助企攀登,和企业家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破困局、争支持。要壮大助企攀登队伍。县制造强市指挥部进一步强化实体化运作机制,集聚全县要素资源服务企业。驻企干部务必精挑细选,从严执行脱产规定,切实扛起责任,到企业去、到一线去。县级领导带头落实企业现场办公制度,真正和企业家坐在一张桌子上,面对面服务企业。加大企业技改力度。要将鱼台产业发展和企业自身成长结合起来,将技改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突破升级的重要抓手,工信、科技、开发区等部门要围绕“双百”技改,指导和服务攀登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年内实施工业技改项目50个以上、总投资35亿元以上。完善问题解决机制,县制造强市指挥部持续完善问题解决闭环机制,强化和发改、自然资源、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到有求必应、限时解决,确保年内攀登企业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增长15%以上。

  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

  鱼台县将持续强化指挥部推进、县级领导包保、项目闭环管理等制度落实力度,实现重点项目全过程代办、全链条跟踪、全方位服务。围绕10个省市级和110个县级在库重点项目,坚持以实物工作量论英雄,定期现场核查,倒逼项目进程。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实行项目资金、土地、能耗等要素全县统筹,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项目聚集,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月70城房价出炉 济宁新房继续降价

    3月16日,2022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出炉。2022年2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二三线城市环比持平或下降。山东纳入统计的4个城市中,济南、烟台新房价格相比上月略有上升,青岛和上月持平,济宁则继续降价。在二手房价格方面,济南[详细]

    03-16 14-03大众网
  • 济宁中心城区采暖期延长至3月25日0时

    根据天气预报情况,为保障广大市民用暖需求,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济宁中心城区(含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区)2021一2022年度采暖期集中供暖时间统一延长至2022年3月25日0时。[详细]

    03-15 16-03济宁市人民政府
  • 山东济宁:京杭大运河微山段货船穿梭往复

    2022年3月11日,山东济宁,京杭大运河微山段大量的船只穿梭于运河之上,一派繁忙运输景象。[详细]

    03-14 10-03大众网
  • 冬残奥冰球中国队摘铜!副队长是咱济宁小伙儿

    “在残疾人冰雪运动的最高舞台上,为国争光,儿子,我为你骄傲!”3月12日,中国残奥冰球队以4:0战胜韩国队,摘得北京冬残奥会铜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残奥冰球队济宁籍队员徐金强的父亲徐化报。他告诉记者,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给徐金强打了电话祝贺。[详细]

    03-13 23-03大众网
  • 济宁,植此青绿!

    济宁市立足资源禀赋条件,科学精准推动国土绿化工作,全面启动荒山绿化三年行动。大众网济宁特推出手绘长图,带大家看看济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化成生动实践。[详细]

    03-12 16-03大众网
  • 给“知识”上保险!济宁市首批知识产权保险成功签约

    近日,在梁山、邹城、鱼台等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的积极推动下,济宁市首批知识产权保险成功签约。[详细]

    03-11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