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五一”志愿行 美德健康在身边

2022-05-02 19:1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梅蒙 郑士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梅蒙 郑士敏 济宁报道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在我们身边每天都会产生超级多的垃圾,为了给每一个垃圾找到合适的‘家’,我们要进行垃圾分类……”近日,在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谷亭街道八里湾小学附属幼儿园里,教师们正带领孩子们玩“送垃圾宝宝回家”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 。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谷亭街道组织志愿者在八里湾小学附属幼儿园开展“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课件,直观形象的向孩子们展示垃圾的来源、危害,以及垃圾分类的意义、标识、误区,向孩子们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老师,牛奶盒属于什么垃圾?”一名小朋友提出自己的疑问。“牛奶盒属于塑料和纸质垃圾的混合物,它属于可回收垃圾。”志愿者耐心细致地解答孩子们的问题,并带领他们玩“送垃圾宝宝回家”“变废为宝”等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引导他们判断垃圾种类,并把画有该类垃圾的纸牌投入相应的玩具垃圾桶里。孩子们从犹豫不决到掌握方法,接着就能够熟练投放。最后,志愿者向孩子们发出了“垃圾分类萌娃先行召集令”,激发他们承担起“家庭垃圾分类监督员”的光荣职责,带动家人进行垃圾分类。

  为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年以来,鱼台县全力做好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试点工作,在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5个重点领域20个试点单位纵深推进,并将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和“五为”文明实践工作有效结合,开展理论宣讲、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垃圾分类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精心打造“草根名嘴云宣讲”“双报到、双认领,微服务、微治理”“鱼真快”“稻花香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小主播”5个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特色品牌。截至目前,该县已围绕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创作文学作品13篇、公益海报5套26幅、主题视频74条,设置宣传氛围1780余处,组织各类云宣讲830余场次,开展各类“五为”志愿服务活动2700次,惠及群众71000余人次,推动“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