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唐马镇信用奖励“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能量”

2022-05-12 17:4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如 樊建营 马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赵曼如 通讯员 樊建营 马婷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鱼台县唐马镇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用奖励积分制工作,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与农村垃圾治理、美丽庭院创建、红袖章志愿巡逻、信用体系评价等工作进行有机结合,以小积分推动乡村大治理,营造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小积分 大乐趣

  目前,唐马镇人居环境整治信用奖励兑换点在多乐福超市开展了信用积分抽奖兑换活动,积分超过50分的除了可以抵现5元,还可以参与一次抽奖活动,奖品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纪念奖,分别为热水壶、洗衣粉、洗发水、洗衣液、肥皂盒、口罩等奖品。“乡里给我们发的奖励积分卡和抽奖的方式特别好,现在人居环境评比不仅看房屋内的卫生,还要看周围的环境,我也不能拖后腿,肯定积极配合!”在兑奖现场抽到一等奖的郭楼村村民张文文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唐马镇在唐马村、赵庄村、左崮堆村、郭楼村、甄庄村、卷棚楼村等6个村设置先期试点,在兑换试点超市,悬挂“唐马镇人居环境积分制放心积分超市”牌匾,村民拿信用积分卡按照每10个积分兑换1元钱的标准可去超市抵现金使用。从大米、食用油到洗衣液、清洁剂,积分可兑换的物品种类丰富,用积分排名荣誉、积分抵现、抽奖等方式,引导农民主动参与家园清洁行动,激发村民投身乡村振兴的意识,不仅扮靓了乡村环境,还吹来了文明新乡风。

  小积分大家评

  人居环境评分是由考评小组入户开展的量化考评,考评小组由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同时,每次评分结果都在村里的人居环境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后发放相应积分,接受全体村民监督,村民间也互相监督。唐马镇把创建“美丽庭院”作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精神文明水平的重要抓手,被评为“美丽庭院”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的住户,第一次分别加30分、40分、50分;针对考评得分低于20分的住户,不给予积分卡。整改完毕后,考评小组将再次上门,公示并给予相应积分卡。

  小积分 大提升

  “推行信用奖励积分制后,村民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房前屋后都打理得井井有条,以前村民都是‘一旁看’,现在则是‘我要干’‘一起干’。同时,他们也主动参与村内环境卫生打扫、主动帮助老弱病残户打扫室内卫生、参与秸秆禁烧等积极作为,这是人居环境积分制加分项的一部分,这也是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用奖励积分制带来的新收获。”赵庄村支部书记王光学说。

  还有一支红袖章志愿巡逻队,也在使用信用奖励积分。据了解,从3月份开展,唐马镇全面实行红袖章志愿巡逻工作,从村委、志愿者、联户长、热情群众中选出一支志愿巡逻队伍,统一配备装备,白天夜晚按时段进行巡逻,切实做好外来人员巡查、人居环境监督、安全隐患排查。“骑上这个巡逻车,每天围着村都绕上几圈,看看有什么情况。每次巡逻会有10-20分信用奖励积分,这不,我用200分兑换了一袋洗衣液。”唐马村红袖章志愿巡逻人员商建华高兴地说。

  目前,唐马镇设立了2个镇级和5个村级奖励兑换点,农户可以在任意一个奖励兑换点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下一步,唐马镇将以信用积分制为抓手,通过小积分来“撬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推进乡村振兴“大战略”。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