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村里有了“美德课堂”

2022-05-26 17:4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乔志宇 李文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乔志宇 李文静 济宁报道

  近日,在济宁市鱼台县谷亭街道八里湾村“文化礼堂”里,主席台上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宣讲孝贤文化,男女老少数十名村民正听得津津有味。

谷亭街道八里湾村文化礼堂

  据了解,今年以来,谷亭街道八里湾村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多方整合优势资源、优化服务功能布局、聚焦集体经济发展,高标准完成邻里中心建设,便民超市、快递点、卫生室、公厕等共同打造“十分钟生活圈”,“四点半课堂”温暖儿童课后时光,“幸福食堂”让老年人生活有滋有味,“起点学堂”为残疾人增能赋能创收,“两长”议事亭议出和谐邻里情,绿化公园成为村民娱乐休闲新阵地,“梁公砚”工作室传承古老制砚工艺,村史馆承载村民集体记忆……邻里中心多种功能优化服务、凝聚人心、汇聚人气,使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尽享“一站式”服务。其中,该村因地制宜设计改造的“文化礼堂”,为村民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场所。“现在我们每周都要举办一次报告会,讲党的政策、讲移风易俗、讲稻改精神、讲垃圾分类等,内容很丰富,很受村民欢迎,一到讲课时,大家都积极来听。”八里湾村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甄永兰说。

孝贤文化“美德课堂”

  王鲁镇小周村在建设邻里中心时,配套建设了文体活动室,为村民开展文体活动搭建了平台。同时,在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工作中,小周村在文体活动室开设“美德课堂”,向村民宣传宣讲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提升村民文明素质,营造健康生活氛围。

  自去年启动邻里中心建设工作以来,鱼台县目前已建成村级邻里中心83个,新建改建了文化礼堂、儒学大讲堂等文化活动场所,得到了村民实实在在的认可,成为全村人气聚集地,极大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在这些场所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知识的宣讲,都是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工作,都是咱的‘美德课堂’,我们要继续加大建设推广力度,努力实现村村有‘美德课堂’、户户树文明新风,扎实推进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倡树工作取得实效。”鱼台县文明办主任朱圣娟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