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5%!济宁鱼台教体事业实现新发展

2022-10-25 17: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丹 周民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丹 通讯员 周民伟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鱼台县注重教育体育事业建设,构建“五育融合”的育人体系,打造“幸福感十足”的鱼台教育。鱼台县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5%、公办率达到60%以上,形成了“幼有优教”的新局面。

新建设的棠邑学校效果图

  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今年济宁市鱼台县城区5所新建标准化幼儿园投入使用,镇街19所新改扩建高配置公办园投入使用,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进一步扩增。今年鱼台县招聘幼儿教师150名,学前教育师资力量持续壮大。今年,鱼台县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5%、公办率达到60%以上,形成了“布局合理优质普惠特色发展”的学前教育体系,强力推进了“幼有所教”到“幼有优教”的转变,从根本上破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难题。

  鱼台县今年3月全面启动教育资源整合,截至今年7月,鱼台县农村小学由71所整合为30所,5所农村初中进城。教育资源整合,优化了各要素优质均衡配置,聚小为大、集弱成强,学校发展更有活力,创新形成优质均衡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鱼台模式,被济宁市列为典型案例,在全市推广。

  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鱼台县为抓住关键环节,实施教师“县管校聘”,统筹县域内师资结构优化,为每一所小学、初中、高中学校配齐配强了教师,释放了教师的创新活力和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教育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形成了基础更牢固、前景更广阔、师生更幸福的发展新局面。

  鱼台教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努力办好新时代的高质量教育。鱼台县聚焦高效课堂建设,积极构建核心素养导向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聚焦全环境育人,实施强德固本行动,打造家庭、社会、学校等多方参与的育人体系;聚焦核心素养,开齐开足课程,注重研究性学习与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加强学习兴趣小组和社团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

  职高教育加速发展

  鱼台县职业中专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擦亮学生管理、技能大赛、职业高考三块“金字招牌”,突出升学和就业并重发展导向,持续深化学校内涵发展,全力打造全省教育高地,跻身于全省职业学校第一方阵。今年,鱼台县职业高考考取本科120人,其中有2人以高技能人才资格免试入读本科。

  随着鱼台县第一中学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鱼台县第二中学进城圆满完成,鱼台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已经初步定型。鱼台县育人水平和培养高校优秀生源能力明显提升,构建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的发展格局。2022年,鱼台县本科上线首次突破1000人,达到1018人。鱼台县第一中学本科上线826人,本科上线率达到59%,其中纯文化课本科上线737人,比2021年增长12%;重点本科上线205人,比2021年增长了13%,实现连续五年增幅均超10%的目标。

  教育保障更加完善

  鱼台县致力于构建从学前到大学的学段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体系,实现教育“一个不少”。今年春季鱼台县资助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295人,发放助学金共441.07125万元;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等学生学杂费19.84万元,惠及学生248人;免除学前教育保教费31.5万元,惠及儿童288人;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营养餐补助资金172.689万元,惠及中小学生5273人。

  本着应办尽办原则,鱼台县办理2022年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1318万元,惠及1243名大学生,帮助圆了大学梦。

  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今年暑期鱼台县对全县605处文体广场设施全面巡查,招标购买30套(360件),对文体广场损坏器材及时进行更新维护,保障村居文化体育设施完好。

  鱼台县在济宁市率先开放学校体育场,扩增社会体育资源。在去年开放5所学校体育场地基础上,今年鱼台县棠邑学校、鱼台一中、第三实验中学3所体育场地免费对外开放。

  今年鱼台县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结合鱼台实际开展鱼台县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已陆续开展太极拳、象棋、健身气功、乒乓球、广场舞、围棋等十一项群众运动为主题的体育活动。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