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鱼台县整合多方资源推动残疾人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17 17: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济宁市鱼台县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鱼台县结合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扎实开展残疾人文化创意发展项目省级试点工作,打造和扶持特色文创基地和文创工坊,实现残疾人就业创业和文化体育双丰收,走出了一条残疾人文创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整合多方资源,搭建文创产业“四梁八柱”

  鱼台县把文创产业发展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由县级分管领导组建专班推进,由县残联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及各镇街协同配合,对全县文化创意重点产业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保制度,每名班子成员包保1-2个产业基地。专班成员深入到各镇街文创基地,详细了解基地生产经营、产品技术等情况,认真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宣传,在报纸、电视、广播及网站开辟专栏、专题,刊发残疾人文化创意成果展示和脱贫典型人物,引导残疾人积极参与全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打造“一镇一品”,推动文创产业“多点开花”

  鱼台县结合镇街资源优势和残疾人实际情况,按照“一镇一品”的思路,筛选出产业带动性强、技术门槛低、残疾人易上手且收益快的草编、柳编、纸质拉花、绾结葫芦、木雕、砚台制作等8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鱼台县王庙镇依托鱼台县太阳贸易有限公司带动残疾人生产草编织工艺品;鱼台县张黄镇依托鱼台县华利雅工艺品有限公司带动残疾人生产纸质拉花;鱼台县清河镇依托鱼台县欧文工贸有限公司带动残疾人生产柳编产品;鱼台县谷亭街道依托山东梁公砚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带动残疾人生产砚制品。全县8个文化创意基地,累计安置残疾人已达50余人,已辐射带动100余户残疾人家庭实现就业增收。基地产品主要销往日本和欧美国家,年市场销售额在1.5亿元以上。

  坚持文体并重,助推残疾人生活“有滋有味”

  鱼台县把发展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作为文创工作的关键点,积极吸纳全县有文艺基础的残疾人,组建了30余人的残疾人文化服务队。服务队自行编排文艺节目,深入到文创基地、如康家园、农村社区开展义演,大力弘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旋律。

  鱼台县残疾人联合会通过定期组织残疾人参加大型赛事、文艺汇演、技能培训、文体交流等活动,拉近了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的距离,增强了残疾人的自信心,同时,为加强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购置了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参与体育运动,积极融入社会。企业采取保留基本工资+获奖现金奖励的方式,积极推荐鼓励基地所属残疾人备战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基地的6名残疾人参赛,共获得13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的优异成绩。

  截至目前,鱼台县创成国家级文创基地1个、省级文创基地1个和市级文创工坊3个,累计安置残疾人及其亲属就业创业人数100余人。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发布2023年度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公告

    11月17日,《2023年度济宁市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公告》发布,报名主要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可以通过“灯塔-济宁党建”网站登录报名。[详细]

    11-17 11-11大众网
  • 一图读懂丨济宁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惠政策清单

    今年,济宁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济宁市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惠政策清单》,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大众网济宁特推出长图,带大家一图读懂济宁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惠政策清单![详细]

    11-17 00-11大众网
  • 10月全国70城房价出炉!济宁房价较上月略有回落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一线城市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略扩。济宁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相比上月均略有回落。[详细]

    11-17 00-11大众网
  • 机器人产业赋能济宁“智能制造”

    走进济宁邹城机器人产业园展厅,各式各样的机器人“科创范”十足。园区位于邹城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济宁市双创示范基地,是济宁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详细]

    11-16 18-11大众网
  • 太阳纸业:造出全球首张“无添加”生活用纸

    纸张产品,不仅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也是许多工业包装的必需品,在众多领域扮演着非常的角色。一张普通的生活用纸能有多少科技含量?位于济宁市兖州区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给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详细]

    11-16 18-11大众网
  • 济宁市换领不动产权证书网上办事流程出炉

    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旧证换新证”业务。广大居民可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或“爱山东”APP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在线申请,也可就近到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申请办理。[详细]

    11-16 07-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