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破“题” 济宁市鱼台县老旧小区居民乐享“新生活”

2022-11-21 15: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通讯员 谢劼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鱼台县因地制宜、靶向施策,用三招为老旧小区改造治理破题。

  拆除围墙,打通“心墙”

  “我们小区空地比较少,健身活动的地方很小,有时候不愿意下楼玩。”家住鱼台县工会家属院的居民张传祥说。老旧小区往往规模小、资源少,有围墙相隔,难免缺少活力,资源更是无法互补互利。

  鱼台县率先尝试“拆墙并院”新思路,整合相邻相接、互有交叉的老旧小区,通过实地勘验、征求意见、公开公示等方式,一区一策优化方案。此外,鱼台县以打通全部围墙、打通部分围墙和安装铁艺门规范出入管理3种类型,将46个老旧小区整合优化为19个小区,在拓宽生活空间的同时,重新规划了生活区,整合了小区内公共设施,群众生活也更加便利。

  “拆除了围墙,我和老朋友住到了一个院,出门遛弯随叫随到。”张传祥的烦恼得到了解决,脸上也洋溢着满满的喜悦,他告诉记者,看着宽敞的院子,心里也更亮堂了。

鱼台县工会家属院的墙面彩绘(摄影:谢劼)

  “先尝后买”,物业服务有保障

  老旧小区缺乏管理维护,是居民的一大痛点,也是鱼台县滨湖街道湖凌社区书记马辉的一大烦心事。“遇到断电漏水、管道堵塞这些问题,居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联系社区。”马辉介绍,社区工作人员在承担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兼顾着相应的服务,可是,即使大家忙得连轴转,也难以面面俱到。

  如今,鱼台县打造了“鱼悦家”物业党建联盟,引进公益物业兜底管理老旧小区。同时,鱼台县还成立了由“红管家”“黄马甲”“蓝护卫”“绿洁士”“橙丝带”五类人员组成的“彩虹管家”物业服务队,为老旧小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管理。

  “引进物业之初,很多居民不理解,认为有了物业等同于多收费。为了打消居民顾虑,提高居民接受度,我们采取‘政府先期投入+低收费+先尝后买’的模式。”鱼台县滨湖街道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坤说,这种可以先试用的模式,减少了不少居民的后顾之忧。

  引进物业后,老旧小区装上了门禁、摄像头、路灯等设施,有了卫生保洁、流动巡逻、便民服务等基础服务保障,看着小区的大变化,在鱼台县信用社家属院里住了几十年的程平光脸上乐开了花,“路灯亮了,晚上出去转转也安全,别看咱这是老小区,也不比新小区差。”

  全面改造,设施、环境再提升

  鱼台县将整合优化后老旧小区,打包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持续释放老旧小区改造红利。

馨贵园小区改造后更加平整的道路(摄影:谢劼)

  目前,全县共建立老旧小区党支部80多个,优先推选党员作为小区单元长、楼长,将党组织从党支部、党小组延伸到党员中心户,做到社区有党、小区有网、楼栋有长,倾听居民声音、解决居民问题。

  鱼台县实施“绿满棠邑·花开鱼台”三年行动,提高小区内绿化率,改善人居环境;印制《鱼台县住宅物业服务质量星级评价管理办法》,提升社区绿化管护水平、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创建“鱼快办”为民服务信息云平台,汇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网上诉求等民生事项,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让老旧小区居民乐享“新生活”。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