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志愿服务零距离 “孝贤故里”奏响文明实践幸福歌

2022-11-23 18:3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梅蒙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通讯员 梅蒙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鱼台县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五有”“五为”“五聚”要求,整合资源提升阵地、建强志愿服务队伍、丰富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零距离、不打烊,“孝贤故里”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幸福之歌。

幸福食堂内,老人们正在吃水饺

  丰富载体,“五有”标准全域覆盖

  鱼台县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在已建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街所11个、村实践站234个、城市社区和企业文明实践站12个的基础上,鱼台县按照“五有”标准进行规范提升,实现镇街、行政村“五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全覆盖,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供阵地。同时,鱼台县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创建工作,培育工作基础扎实、志愿服务丰富、创建成效突出、群众高度认可的文明实践示范镇街、示范村、示范家庭、示范单位和示范校园共计97个,推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提档升级。

  目前,鱼台县共有在编在岗专职工作人员5人、11个实践所专职工作人员27名、234个实践站配备公益岗244人,根据不同人员的专业特长,成立理论政策宣讲、敬老爱老、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支队,同时引导社会爱心人士注册成为志愿者、建立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截至目前,全县共注册志愿者近80000人。

鱼台县“学雷锋·志愿行”暨“草根名嘴·我是文明实践宣讲员”宣讲比赛颁奖现场

  创新形式,“五为”服务有温度

  鱼台县依托1个实践中心、11个实践所、247个实践站,发动11000余名志愿者,坚定“一个也不能落下”的服务标准,组织“手拉手圆梦行动”“情暖夕阳红”“暖心·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2500余场次,服务群众82000余人次。

  鱼台县以“志愿服务 鱼台有我”为主题,以“稻花香”品牌为引领,在全县开展“草根名嘴·我是文明实践宣讲员”宣讲比赛,选拔146名“草根名嘴”开展巡回宣讲360余场,受众达45100人次;选拔51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小主播”,录制130余期小视频,向3700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优秀传统文化、孝老爱老倡议等内容;开展“我们的节日”“大戏送进幸福食堂”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县227个创建村开展家风家教专场主题培训456场16335人次,开展“颂党恩·传家风”“庭院话新风”等微宣讲320余场,面向“鱼家美院”征集家风家训3400余条,全县2.2万户干净整洁、家风向上的“鱼家美院”成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鱼台县“爱心元宵·情暖夕阳”主题文化惠民演出

  聚焦需求,“五聚”浸润暖人心

  鱼台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与邻里中心建设有机结合,通过整合资源、提升硬件、完善功能等方式,盘活村庄闲置资源,建设集组织阵地、便民超市、卫生间、快递点、农资超市、卫生室、幸福食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邻里中心,打造“党建民生一体化、功能复合集聚化、服务群众敞开化”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时,根据村实践场所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文体活动室(文化礼堂)、小饭店、四点半课堂、日间照料室、浴池等拓展功能,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群众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一站式”便民服务,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为“聚电影、聚图书、聚表演、聚宣讲、聚人气”的阵地,实现了基层服务理念和治理理念的根本性转变,形成了提升服务、凝聚民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鱼台县建设文明实践主题广场、邻里中心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美德健康工作室等平台,为群众开展文化休闲娱乐活动、“草根名嘴”宣讲和草根剧团演出等提供场地;在全县18个村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食堂,解决贫困孤寡老人吃饭难问题;积极打造“稻花香诗会”“引领阅读 你我先行”等志愿服务品牌;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614场、送电影下乡2100余场、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2500余场、全民广场舞大赛11场、非遗进万家线上线下活动60场、农民趣味运动会11场,为全县244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10万余册;村村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绘制“孝贤文化墙”和搭建“文化大舞台”等品牌载体,让群众从观众变成主角,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文化力量。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青年,这份求职就业政策请收好

    济宁市建设“青年活力、青创动力、青才引力、青春魅力”、青年聚“济”、乐业安“宁”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致力解决青年发展“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构建促进青年发展政策集成,搭建服务政策与青年群体的枢纽桥梁。[详细]

    11-23 01-11大众网
  • 一窗办妥 济宁市全面推行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集成服务

    近日,济宁市人社局按照“并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优服务”的工作理念,将退休资格确认、社保补缴、社保减员、退休待遇核定等原本分散在6个科室的13项关联业务整合为“一件事”,实现一张表单、一窗受理、一链办结。[详细]

    11-23 01-11大众网
  • 济宁老旧小区改造出浓浓“文化范”

    近年来,济宁市将文化特色融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延续街区历史文脉,为小区景观赋予文化灵魂。[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
  • 济宁市2处城乡书房上榜全省“最美”名单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最美城市书房”“最美乡村书房”名单,评选出“最美城市书房”20个,“最美乡村书房”10个。其中,济宁市任城区运河书屋红星中路馆入选“最美城市书房”,曲阜市阮家村图书馆入选“最美乡村书房”。[详细]

    11-22 00-11大众网
  • 入选数量全省第3!济宁市7名高技能人才获评齐鲁首席技师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公布2021年度齐鲁首席技师名单,济宁市人社局推荐的7名高技能人才成功入选,入选数量居全省第3位。[详细]

    11-22 00-11大众网
  • @济宁人,文明只需一分钟!

    说一声谢谢仅需1秒钟,系好安全带只要3秒钟,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不过4秒钟……一分钟看似很短,但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们用一分钟能为济宁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做些什么?快来看看![详细]

    11-21 13-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