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课堂”走进“大环境” 济宁市鱼台县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

2022-11-24 15: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鱼台县实验小学学生正在展示制作完成的虎头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通讯员 梅蒙 张培娜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鱼台县依托本土孝贤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开展多种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小课堂”走进“大环境”,推动全环境立德树人遍地“开花”。

  开展原创情景剧展演,厚植传统文化沃土

  “我被闵子骞的孝顺感动,也被他的宽容震撼,我会向闵子骞学习,孝顺父母,感恩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孝道!”观看完微电影《芦衣顺母》后,李阁镇中心中学学生王志远深有感触地说。

  11月7日,鱼台县李阁镇组织开展“2022年全环境立德树人——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宣讲活动,志愿者们从鱼台闵子骞的孝善故事入手,为学生讲述传统文化的古今内涵。

  鱼台县借助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把孝贤文化与全环境立德树人与紧密结合,组织县内中小学生拍摄原创微电影《芦衣顺母》,并开展情景剧展演,在孩子们的精彩演绎下,美德故事变成了生动活泼的表演剧目。日前,《芦衣顺母》微电影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广泛播放,受众达27000余人,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截至目前,鱼台县内30余所中小学积极开展情景剧展演、小品、脱口秀、经典诵读等舞台展示活动150余场次,借助鲜活的形式、创新的思维和丰富的内容,实现立德树人的多样化探索。

  聚合多群体优秀人才,培根铸魂护航成长

  “大家知道吗?这是一封来自《涝洼地的来信》,这封信写于1964年的鱼台,那时候,鱼台可是十年九涝啊……”11月8日,鱼台县唐马镇开展了全环境立德树人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活动,鱼台县第六实验小学老师赵俊以“鱼台稻改”精神为题材,讲解那段难忘的岁月和历久弥坚的稻改精神,同学们积极和老师互动回答问题,激发了大家学习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培植了师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强大动力。

  鱼台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构建家校社一体、线上线下联动、各级各部门共建的立德树人新模式,成立由名师专家、青年讲师、新时代好少年等270余人组成的11支宣讲团,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庭站、乡村复兴少年宫等阵地,打造了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知识和乐趣的“社会大课堂”。

  截至目前,鱼台县共举办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890场,参与人数达76000余人。

  成立实验基地,打造立德树人特色课程

  11月16日,鱼台县实验小学的姚辉老师指导学生学习虎头鞋手工艺,孩子们兴趣盎然,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虎头鞋作品在孩子们的手中呈现。

  “能学到虎头鞋的制作方法,我很开心也很骄傲,这可是我们的传统文化。”鱼台县实验小学学生王子君说,她一定要认真学习,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

  除了制作虎头鞋,鱼台县实验小学的“非遗”实验基地还开设了虎头香包、布老虎等虎头系列非遗文化手工制作课程,提升小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美术素养,让学生们实际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

  依托30余位优秀教师和7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基地学校,鱼台县积极整合“非遗”、国学经典诵读、泥塑艺术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拓宽全环境立德树人活动阵地,挂牌成立滨湖中学“国学诵读”实验基地、实验小学“葫芦烙画艺术教学”实验基地等7处教育基地,定期组织专业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的教育领军人物,将宣讲与特色教学活动结合,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310次,惠及12000余名未成年人。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