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文明实践“住”进家 架起邻里“连心桥”

2022-11-28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乔志宇

巩桂兰正在自家家庭站内看书学习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通讯员 乔志宇 济宁报道

  “‘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放到咱鱼台来说,就是要传承弘扬孝贤文化,教育咱的孩子尊重父母、孝敬老人,好好学习、立志成才……”11月21日上午,济宁市鱼台县唐马镇朱庄村村民巩桂兰正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讲述新时代新精神,她亲切的语气、生动的讲解让大家连连称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鱼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建设之时,巩桂兰就着手准备,并率先在村里建成首批文明实践家庭站,任家庭站站长,负责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开展、人员召集等工作。“自从成立了家庭站,家里来的人更多了,干罢活、吃过饭坐在一起喝茶聊天、读书看报,生活内容更丰富,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巩桂兰介绍,她的家庭站环境整洁、活动丰富、效果突出,从全县2340个家庭站中脱颖而出,和其他29个家庭站一起被评为了鱼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家庭站。

  鱼台县以党员、城乡“两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热心群众和美丽庭院示范户等所在家庭为中心,以家庭内外干净整洁,主人热情好客、热心公益,邻里团结和睦,是左邻右舍经常聚集的“人气场所”为条件,择优评选文明实践家庭站,配备饮水机、空调、网络、书籍、桌椅等设施,群众空闲时间可以去喝喝茶、聊聊天,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村里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文明实践家庭站,为群众提供理论宣讲、技能帮扶、调解纠纷、传承传统文化、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服务,让文明实践家庭站充分起到“聚邻里、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近年来,鱼台县紧紧围绕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推动镇村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站、农家书屋等现有资源,优化功能布局,打通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截至目前,鱼台县已建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镇街实践所11个、村实践站234个、社区实践站10个,建成率达到100%;推进文明实践家庭站、公共文化场所文明实践站建设,开展示范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创建工作,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