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环境信访+”模式助力环保工作开展

2016-12-22 08:53: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随着人民群众环保意识和对环境权益认识的不断提升,兖州区从环境信访入手,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作为环保工作的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助力环保工作开展。2016年以来,累计调处各类环境信访案件354件,案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超过98%。

  环境信访+提前介入,打好污染治理“预防针”。对辖区所有新、扩、改建设项目实行“环评准入制”, 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从源头上防止污染的发生。坚持日常排查和定期排查相结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排查出的环境信访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化解,把矛盾和问题抑制在萌芽状态。

  环境信访+畅通渠道,做好社情民意“晴雨表”。坚持全天值班制度,保障12369环保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做好登记工作,详细记录日期、姓名、联系方式、信访主要内容等,切实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以文明、高效、优质的服务对待每一位信访群众。

  环境信访+提升效能,当好信访群众“贴心人”。抓好环境信访案件的督查督办,做到群众投诉的环境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复”。对于疑难重点案件,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及时介入,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说明理由,争取当事人的理解支持,限期解决。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度,努力形成运转高效、及时处理的群众环境信访工作机制。

  环境信访+宣传教育,筑好环境保护“防火墙”。坚持执法与宣传、管理与监督并重的原则,向违法企业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企业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防止出现环境信访隐患。利用《今日兖州》、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媒体形式,教育引导公众了解环保、关注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