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全防全控统筹施治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2016-12-22 08:55: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兖州区坚持党政同责,树立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实施严管重罚,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今年1—11月,环境空气综合指数有5个月同比改善超过20%以上,同比改善率6次进入全市前五名。

  在“突出治尘”上狠下功夫。取缔露天煤场119家,4座煤矿全部安装了喷淋装置、防风抑尘网和进出口洗车台,对矸石山进行绿化、覆盖。9家商品砼企业和21处建筑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和PM10在线监测设备,施工现场全面落实“8个100%”要求。辖区裸露地面全部落实全覆盖,新增绿化面积20余万平方米。投资1000余万元购置雾炮车、洒水车和清扫车等设备,城区主要道路全部落实湿式机扫和不间断洒水降尘措施。

  在“综合治气”上加大力度。一是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渣土车经营许可管理,所有渣土车严格按“三定原则”规范运行,违法营运车辆一律没收拆解。采取设置固定桩、24小时值守等形式,限制大货车进城。52家成品油经营企业全面完成油气回收整改。购置投运了235辆新能源电力公交车,累计淘汰黄标车169辆。二是开展餐饮油烟集中整治行动。城区165处烧烤摊点全部更换环保炉具,按“三进原则”整治到位。全区2002家餐饮单位全部限期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确保达标排放。三是全力推进散煤和秸秆禁烧工作。强化兰炭配送体系建设和违规销售散煤执法检查,全区共推广配送兰炭9489.74吨,散煤替代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强化宣传和政策引导,实行全天职守,加大巡查执法,确保了全区53万亩农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在“分类治企”上强化措施。一方面,针对工业企业排污问题,加强分类指导,因企施策,实施工业企业“关停限改”,促使企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关闭青钢焦化公司,国际焦化限产30%,建成了尾气脱硫和厂区异味治理设施,正在进行干熄焦改造。整改燃煤小锅炉71台,拆除淘汰255台。10家企业的29台锅炉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10家玻璃企业实施了脱硫、脱硝、除尘限期治理,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另一方面,抓好“土小企业”整治。加大巡查力度,针对发现的“土小企业”,严格执行“断水断电、拆除设备、清理原料、吊销执照”的标准,坚决予以清理取缔。今年以来,累计拆除“土小企业”19家,关闭企业38家,停产整治企业或项目72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