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颜店镇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

2016-12-26 11:0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随着元旦和春节的临近,大量外出农民工开始陆续返乡,兖州区颜店镇紧紧围绕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吸引了许多外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调查摸底不松劲,建档立案情况明。以村为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坚持“信息准、情况明、不漏报,不误报”的工作方针,摸清返乡农民工数量、文化结构、从业状况、技能水平及求职意向等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并建立动态信息档案,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和及时向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创业咨询等服务。

  政策扶持助圆梦,温暖服务系民生。认真组织实施《颜店镇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3年行动计划》、《颜店镇农民工权益保障3年行动计划》和《颜店镇农民工公共服务3年行动计划》,积极提高农民工待遇。完善就业信息库,多方收集、及时发布企业招聘用工信息,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鼓励农民工创业,返乡农民工创业者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设立法律宣传咨询台,发放农民工法律维权小册子,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及综合知识水平。

  技能培训跟得紧,有的放矢本领硬。采取集中辅导、现场指导操作等形式,对就业前景好的特色专业开展针对性培训,不定期邀请专家走村入户向返乡农民工面对面传授种植、养殖等技术。对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培训内容重点放在识别创业机遇、选择好的创业项目、制定创业计划、风险的辨别和规避等方面,帮助他们理清创业思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