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创新驱动 兖州:“三个走在前列”落到脚板上

2017-03-08 11:19: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张美荣 梁秀丽

  一年之计在于春。乍暖还寒的兖州大地上,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情:新兖镇10多个过亿元大项目落地;颜店镇的7个过亿元项目即将开工;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如火如荼。这也是落实济宁市“兖州要在科学发展、转型升级、城市建设‘三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当好济宁科学发展的排头兵”的生动写照。“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态度更是责任,向着‘一个率先、四个全面提升’的奋斗目标,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这是兖州区主要负责人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发出的动员令。

  向转型升级要新动能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倒逼。新旧转换间,发展动力从何而来?毫无疑问,重大项目的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是兖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牵引力。

  区发改局局长刘全忠介绍,今年该区重点推进234个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对40个重点产业项目进行集中攻坚,综合运用区级领导包保、集中开工、调度督导等多种手段,提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底18个项目建成或试生产,19个项目建设主体车间、购置安装设备,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以上。

  从企业到园区、板块、集群,项目集聚推动着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兖州计划新签约过亿元项目80个,力促大华机械与法国库恩、联诚集团与美国ASC、天成化工与芬兰凯米拉等重大合资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全力支持华勤集团、太阳纸业提升规模档次,创建千亿级园区;培育联诚集团、百盛生物等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骨干企业过百亿,扶持中小企业打造行业单打冠军,形成梯次跟进的企业格局。“加大技改和创新力度,推动造纸包装、橡胶轮胎等主导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刘全忠说,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兖州引导传统行业加快技术改造,实施了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为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注入了新动力。今年,计划实施总投资115亿元的48个工业技改项目,年内完成技改投资95亿元。加强“产学研”合作,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年内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

  向改革创新要新活力

  连日来,由区委常委牵头,各区级领导深入镇街、部门开展重点工作大调研活动,摸清情况,找准问题,重点解决贯彻“三个走在前列”的新思路、新举措。

  为促进重点工作尽快落实,今年,兖州完善指挥部体系压实任务,实行“重点工作指挥部推进、重要事项分工负责、重大项目领导包保”工作机制,成立工业经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7个重点工作指挥部,确定重要交通连接线建设、泗河综合开发工程、美丽乡村标准化特色化建设等20个重要事项,梳理出40个重大产业项目,分别明确了任务目标、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资金、土地、人才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兖州区将深化“为企业排忧解难服务”活动,叫响“墙内事经理做、墙外事区长办”的口号,对重大项目实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每季度召开一次银企对接会,创新开展了“银企互评”活动,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首家国有商业银行“慧农通金融服务站”金融服务到了农民家门口。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压缩50%以上,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34个工作日以内。

  向同城发展要新平台

  推进“韦园棚户区改造”,打通冀州路等6条断头路,加快引泗河水入城,打造城水相依的环城水系。今年,在城市建设方面,兖州目标清晰。

  区住建局长周生建介绍,今年,兖州区将积极推进路网、绿化、水系三大工程,提升城市基础设施。集中实施中御桥北路、冀州路等10项道路工程,畅通城市路网,积极推进大安河、府后公园等绿化重点工程,进一步提升绿化覆盖率,加快引泗河水入城,实施大安河北延、西南护城河改造工程,打造水清岸绿、城水相依的环城水系,建设宜居城市城市建设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在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兖州区以五城联创为总抓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兖州。“我们将从打造精致城市着手,大力实施街巷、庭院、小区景观改造,积极建设社区小绿地、小广场、文化角。全力抓好刘官庄、范堂等棚户区改造项目,狠抓村居绿化、亮化、美化‘三化’工程,全面推行物业管理,实现环卫保洁的精细化、常态化,建设宜居宜游城市,让广大居民生活得更舒坦。”周生建说。

  兖州素有“九省通衢”之称,交通区位优势优越。今年,兖州抢抓都市区融合发展,高铁、新机场迁建等难得的发展机遇,积极推进“一带两城四区”建设,规划建设综合联运物流园区和高铁新城,变交通优势为流通优势。全力对接济宁机场、鲁南快速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尽快启动327国道改线工程,适时启动汽车站迁建,构建内通外联、成环成网的快捷交通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方春秀: 为圆梦 创造济宁第一家上市网购平台

    W020170307328290616509.jpg

    2000年,毕业于济南电子学院的方春秀,怀揣着一份时下最热门的计算机毕业证书,成为众多大学生羡慕的准IT人才。但这个“不安分”的女大学生,并没有安安分分的找个稳定的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当老板。[详细]

    03-07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90后女孩方程的养蝎“心经”

    QQ图片20170307135307.jpg

    “自己只有高中学历,也并不比别人聪明,养蝎子有十养九不成的说法,成功率很低。”在兖州90后女孩方程的眼里,从最初开始养蝎子到最终一步步走上正规,成功的秘诀是自己把压力变成了动力,把每一件事都努力做好,一年365天都保持着创业第一天的热情和谨慎。[详细]

    03-07 14-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将于4月8日至14日举行

    QQ截图20170305102438.png

    3月4日,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旅游推介暨新闻发布会在汶上举行。来自郑州、徐州、济南、泰安等地各大旅行社300余人参加活动,拉开了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的大幕。[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
  • 济宁将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便民旅游BRT纳入设计规划

    请问.jpg

    3日,记者从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济宁将创新旅游市场运作机制,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扶持36个旅游扶贫点投入10亿文旅基金提升旅游基础设施,设计便民旅游BRT通道,围绕“2017旅游项目建设年”,实施“全景济宁、全域旅游”战略,争创国家旅游业改革创...[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去年济宁完成食品药品抽检7214批次 取缔无证生产经营33家

    12.jpg

    3日,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邹城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市系统完成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共7214批次,其中食品抽检5607批次,合格率93.6%,药品抽检共完成1517批次,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5%。全市共查处案源总数4347件,罚没款2...[详细]

    03-04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等等再买车,买车还是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最实惠!

    640.webp.jpg

    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是济宁地区新常态车市下的开年销售大戏,也是济宁市民首选的主流公信力购车平台。自启动以来,活动就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众所周知,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是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锁定目标客户的车展。活动结合大数据精准营销...[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