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小孟镇:植保迈入“无人机”时代

2017-03-14 10:2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李敏

  

  图为技术员在小孟镇田间现场调试植保无人机

  

  图为小孟镇群众观看植保无人机试飞

  

  图为小孟镇群众观看植保无人机试飞

  

  图为植保无人机在小孟镇麦田里现场作业

  “有了这个高科技的设备,以后打农药太方便了”,3月11日上午,兖州区小孟镇体仁寨村的麦田里传来阵阵欢笑声,热闹非凡,村子里的老人、小孩还有附近的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聚集在地头兴致勃勃的看着麦田里的“高科技”——植保无人机。灌药,调试,起飞,只见一台载荷为10L的多旋翼植保无人机,在兖州区沃源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技术员的操控下,稳稳地飞进农田,并且垂直均匀地喷洒着药液。 

  小孟镇位于兖州区西北部,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有兖州“西北粮仓”之美誉。当地青壮劳力普遍在外务工,一般由妇女、老人打理农田,传统农业中病虫害全靠人工身背药桶进行防治,不仅使人累的腰酸背痛,而且防治病虫效果不佳。近年来,在上级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镇积极推广农业全程机械化社会服务,农业植保一直是短板,虽然引进十几台大中型自走式植保喷雾机,但是得不到农民的认可。今天,“无人机”出色的现场演练让围观村民和种粮大户们不时发出赞叹。据了解,今年兖州区农业局十台无人机专项补贴项目,农技站已为小孟镇争取到三台并且已签订合同。随着植保无人机的使用,小孟镇植保现代化正式开始。

  据小孟镇农机站站长刘庆忠介绍,植保无人机在农业生产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其一是省时省力,每次飞行时间可持续15至20分钟,喷洒面积15至20亩地,作业效率达到人工的25至30倍,一天能连续作业400亩以上,极大的解放了劳动力;其二是节约用药用水,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喷雾技术,可节约近一半的农药,有利于减少农产品农药残留和环境污染;其三是施药效果好,雾滴小达到微米级,叶子反正面及茎杆泽药均匀;主要原因是飞机旋翼产生向下的巨大旋风,带动农药雾滴对作物既有从上到下,又有左右旋转立体运动,有利于农药雾滴均匀散落于植株各个部位,提高防治效果;其四是不受地形环境、作物高度影响限制,特别是能减少机械及人工踩踏对农作物的影响、提高农作物产量方面更胜于传统的大型农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