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倡导文明“一抹红”

2017-05-26 08:5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街头小巷,飘动的红马甲,唱响了文明服务的旋律;一个俯拾垃圾的动作,一股指路的热情,一个举止间的微笑,营造了全域创城的氛围……行走在兖州,你会发现,有这样一支主动服务的“红马甲”队伍,成为兖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守护文明我“站岗”

  手举小红旗、身着红马甲,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兖州城区的各个主要路口多了文明劝导员的身影。他们身着统一服装,站在各个交通路口上,劝阻违规行为,指引文明行路,并协助现场的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不时对一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和行人进行善意提醒。“很高兴成为一名文明劝导员,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相信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劝导员徐冬绘介绍,“现在市民对于交通法规的遵守真是好很多了,闯红灯等现象也少了。”目前,全区已有几百名劝导志愿者积极投入到“文明出行”活动中来,与市民一起共同维护好安全、有序、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为市民安全出行再添一道防线。

  深入社区我“行动”

  5月17日一大早,酒仙桥邓家窑社区就见一群身穿“兖州创城”的红马甲的身影。他们在街上清扫垃圾,有的拿扫帚,有的持铁锨,忙得热火朝天。这是兖州区卫计局工作人员在开展“创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今年,兖州区制定了《网格化管理责任分工》,3600余名网格员深入全区36个创城网格,区级领导每天都要到所包保的网格帮助协调解决问题,部门单位“一把手”主要精力沉到网格,按照“定领导、定部门、定时间、定标准、定奖惩”的“五定”原则,落实网格包保值班制、集中整治工作制度,扑下身子维护秩序、搞好环境卫生整治,营造氛围,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今年以来,已清除城区垃圾24000余吨。

  开展志愿洒“春雨”

  人人都是志愿者,我为创城作贡献。在鼓楼街道息马地社区,周末一大早,随着几位年轻志愿者的到来,社区孤寡老人冯广英家热闹了起来,扫地、擦桌子、收拾厨房、卧室,不一会儿就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

  在兖州,像息马地社区这样的“春雨行动”志愿者服务队已有30多支,兖州区在全区开展“春雨行动”志愿服务三年多来,已在每个镇街和多个文明窗口单位建立了志愿服务队,共有1000多名志愿者。为保障志愿服务持续开展,兖州区志愿者协会下发通知,在每个社区选取2到3家贫困家庭作为活动服务对象,设立“春雨行动”志愿者爱心服务点,按照每个服务点2到3名“春雨使者”的标准,保证每周至少一次上门服务。目前,“春雨志愿者”的队伍逐步扩大,在社区逐步覆盖。(通讯员 张美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