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检察院:突出特色抓党建 创新工作促发展

2018-03-08 10:0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3月8日讯通讯员 史桂娜)济宁市兖州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求突破,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跃升新台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4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连续10年被山东省文明委复核为省级文明单位,先后两次被省检察院评为“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先进单位”,荣获“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称号,被济宁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6年度“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等,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

  以压实党建工作为主责

  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同奖惩,研究谋划党建工作思路措施,完善了《机关党组织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意见》,将党建责任目标细化分解到各党支部,把抓党建情况纳入考核。建立定期分析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及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在党组领导下“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以提高队伍素质为主线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警年度教育培训计划,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干警自学、研讨交流、组织参加十九大知识竞赛等形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开展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检察长上党课3次,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上党课10次。强化党性素养提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要求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正常活动,坚持“主题党日”与“道德讲堂”“文化讲堂”相结合,共组织各党支部分别开展了“党章知识学习讲座”“追忆红色革命岁月”“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等22期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建品牌创建,设立职业荣誉档案室,将所获荣誉、先进典型、亮点工作集中展示;在各部门开展“擦亮岗位名片”活动,将党建领先和业务创优捆绑考核,结合岗位实际作出承诺,形成各部门的工作特色;实施“典型引路”战略,开展向“检察之星”“岗位明星”等先进模范学习活动,使“做合格党员”落脚到提高觉悟、解决问题、岗位奉献上。

  以提升检察形象为主旨

  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严格落实领导包案、首办负责、下访巡访等信访机制,妥善办结各类来信来访175件。推行国家司法救助,向7名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救助金3.2万元。健全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向相关单位提出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防范违法犯罪的检察建议25件。深入开展护苗行动,探索在城乡中小学和职业院校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站”,7名检察干警受聘担当“法治副校长”,5名女干警担任心理辅导员及爱心妈妈,举行法治报告会9场次,开展了主题为“防止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发放精心制作的《暑期安全教育手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深入实施志愿活动,以“全院联动、全员参与”为原则,扎实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成立检察志愿服务队,积极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积极开展党内帮扶共建工作,驻村联户、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工作评议中获得第一名;开展“双亮双争”活动,全体党员亮身份、亮作为,树立良好的检察形象。

  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

  以人文关怀聚力,建起了健身房、乒乓球室、台球室、瑜伽室等活动专用场地,定期开展趣味运动会、迎新春联欢会等活动,让干警在丰富多彩的文体和艺术活动中享受工作及生活乐趣,被评为“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以党纪党规塑形,先后开展了“遵规守纪大教育”“机关作风整顿”主题教育活动和“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干警到政德教育基地参加现场教学,为干警家庭成员书写“廉政寄语”,活化教育形式,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以反腐倡廉教育固本,扎实开展“文明干警”、“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建设,促“家庭养廉”;检邮合作,助推廉政文化送进千家万户;依托“普法宣讲团”,开展法制讲堂、观摩庭审等活动,形成全区全覆盖的宣讲教育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