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有了廉政身份证 兖州摸清廉情底数监督全覆盖

2018-11-14 10:07: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打开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的廉政档案柜,一排排整齐清晰的廉政档案卷宗映入眼帘。这些廉政档案涵盖了全区10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近5000名党员干部的廉情信息,其中包括各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和各镇街村居两委成员。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兖州区前移监督关口,积极推进监督全覆盖,通过分步骤实施、动态化更新、全覆盖管理,摸清党员干部“廉情”底数,同时建立党员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系统,实现了分类管理、分析研判和廉情预警。

  “建立廉政档案,为干部制作‘廉政身份证’,做到对干部心中有数,有利于摸清‘树木’与‘森林’状况,把握部门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切实当好全区‘护林员’。”兖州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一天上午,兖州区某局的一名机关干部来到区纪委档案室,说明来意,原来是该同志在填写廉政档案时漏报一处已售出的房产信息,他主动来补上房产信息,他表示廉政档案的填写很受身边干部重视,不能因为自己一时疏忽造成信息不实而受到纪委问责。

  记者了解到,每份档案内容包括领导干部的基本信息、住房、出国(境)、配偶子女从业和收受礼品登记等情况。在信访件的核查过程中,通过查阅廉政档案,可以随时进行核验。

  同时,严格落实述职述廉、信访、问责等制度规定,把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谈话提醒表等18个方面的内容全部纳入“廉情”电子档案系统,利用这些大数据对党员清正廉洁情况实现分类管理、分析研判和廉情预警,一人一档,及时采集,让廉政档案成为干部廉情的“测量仪”,增强党员干部监督的全面性和实效性。

  廉政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档案信息根据干部任用调整等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更新完善,为干部监督提供准确依据。不定期对廉政档案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抽查,发现个人信息不实、不全、不及时的,及时予以纠正整改,实现了对领导干部重要事项、重大调整、重要活动等关键环节的全程、实时监管。

  “廉政档案一方面作为干部考察、推荐、考核、评价以及党风廉政审查等的重要依据,成为干部任用的‘过滤器’。”兖州区纪委负责人说,另一方面,廉政档案电子管理系统还专门设计了廉情预警功能,针对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实施蓝、黄、橙、红标识“四种形态”等级的“四色预警”,对隶属人员处分集中的单位也排序预警,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促进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