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新驿镇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2019-07-24 08:58:00 来源: 兖州政府网 作者:

  新驿镇坚持把现代农业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础,立足实际谋思路、强措施、抓落实,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日渐清晰。

  夯实农田基础。新驿镇以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为抓手,围绕节本增效、优质、绿色发展,在充分运用秸秆还田、土地深松等综合措施提升耕地地力的同时,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目前,投资1000多万元的涉及8个村的中央预算内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即将开工。同时,以“大棚房”清理整治和拆违治乱行动为重点,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严守基本农田保护红线。

  优化农业结构。新驿镇加快打造优质小麦、果蔬、苗木、杭白菊、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基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品质结构。截止到目前,全镇各类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达到113家,带动土地流转3.4万亩,建成优质苗木基地8700亩,果蔬种植基地1100亩,杭白菊种植基地110亩,龙海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400万元,新建5个1000平方米的标准化恒温、立体式自动化养殖大棚及拟投资800万元,建设1500立方米大型沼气工程项目正在规划实施。

  发展品牌农业。新驿镇深入实施特色农业产业品牌培育行动,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兆福果蔬种植合作社拥有三个国家级农产品品牌,并相继获得“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济宁礼飨优质农产品”及“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等荣誉称号,龙海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获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被命名为省市花园式牧场。  

  培育经营主体。新驿镇把推进土地流转作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对本土优秀人才进行摸底,建立乡土人才项目库,加强对家庭农场、合作社等致富带头人的挖掘和培养,同时实施“归雁工程”,积极引导在外乡贤引政策、引人才、引技术回乡创业,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镇各类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达到113家,带动土地流转3.4万亩。

  优化农业生态。新驿镇以“绿满乡村”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制定镇村绿化、通道绿化、水系绿化、林网绿化等的新一轮规划布局,今年以来全镇共栽植乔灌木23万余株。以矿山复绿工程为抓手,完成了投资1600多万元的1450亩塌陷地治理。以落实河长制为重点,持续提升镇域内黄狼沟、中原沟等河道沟渠治理成果,水清岸绿环境美正在成为现实。以减量化为重点,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发展模式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火炬路跨线桥主墩成功转体 工程驶入完工“快车道”

    W020190723579376307594_副本.jpg

    7月23日下午2时,历时50分钟,济宁火炬路跨线桥转体梁成功完成“空中转体”,工程建设驶入了完工的“快车道”。[详细]

    07-24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竟敢开“警车”买菜、接娃?济宁一男子被拘留

    W020190723799077370981_副本.jpg

    警车是公安机关、法院、检察院等执法部门在执行公务时使用的车辆,然而有人却为了“面子”,私自将自家车辆改装成“警车”,买菜、接娃招摇过市。近日,济宁这名私改“警车”的62岁嫌疑人李某某被行政拘留10日。[详细]

    07-24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鸡蛋价格猛涨 “火箭蛋”半月涨了一块钱

    W020190723289850949388.jpg

    进入7月份,济宁的鸡蛋价格开启快速上涨趋势,从7月上旬到下旬,短短半个月已涨幅1块钱。22日上午,记者探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及超市了解到,目前,部分农贸市场的鸡蛋价格5元/斤,各大超市的鸡蛋价格均已突破五元。[详细]

    07-23 14-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发布高温橙警 市民外出“全副武装”

    W020190722815202499473.jpg

    随着济宁市气象台2019年07月20日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济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市民外出时,为了防晒防暑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不少市民戴上了“脸基尼”遮阳防晒。[详细]

    07-23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车辆报废!济宁一市民电动车线路老化发生自燃

    QQ截图20190723075449.jpg

    7月20日上午,在济宁市任城区洸河新苑小区一市民电动车在骑行中发生自燃,燃烧持续5分钟左右,随后被小区物业保安人员用灭火器将火扑灭,电动车报废,无人员受伤。 [详细]

    07-23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年省7亿!济宁这项工作位居全省首位

    u=1438109610,531484662&fm=26&gp=0.jpg

    近年来,济宁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进城际、城乡公交一体化,促进各县市区之间互融互通,打造区域公交一体化发展“济宁样板”,每年可为群众节省出行支出7亿余元。[详细]

    07-22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