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兖州区特色种植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0-05-26 09:11:39 来源: 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在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朱家屯村的西瓜大棚里,党支部书记马兆群正在忙碌着。“棚里的瓜已经基本上成熟了,但是大面积的下瓜,还得三五天的时间。”他高兴的说,随着西瓜即将成熟上市,之前的辛苦付出也将迎来回报。

  朱家屯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没有任何资源优势,只能发展种植业。朱家屯村历来就有种植西瓜的传统,但是由于种植时间限制,经常出现丰产不丰收的现象,因此村民种瓜积极性不高。

  自从济宁市兖州区实施“乡村振兴”扶持战略后,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大棚西瓜种植。2019年下半年,建了20个西瓜大棚及配套设施,占地34亩。

  “种植的西瓜品种是甜王系列的福田一号,甜王系列有十多个品种,福田一号是最优质的,它的口感好皮儿薄。”马兆群介绍,朱家屯村有适合种西瓜的砂质土壤,而且西瓜种植过程绿色无污染,施农家肥,人工除草,种出的西瓜甜度高,瓜味浓,预计会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据了解,朱家屯村的西瓜现已基本上成熟,计划28号正式上市,预计可产西瓜12万公斤。

  与此同时,新驿镇型堂村大棚里的西瓜、甜瓜也长势喜人,田间地头杭白菊、红花、白术等中草药也马上就要收获了。种植户和技术管理人员在大棚里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景象。

  在发展特色种植的同时,型堂村更加注重对村内剩余劳动力特别是精准扶贫户的扶持,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更多村民享受红利。据统计,型堂村特色种植用工50余人,其中精准扶贫户4户,租赁村内40余户村民土地95亩,预计可为本村增加村集体收入约27万元。

  刘衍俊是型堂村的一名精准扶贫户,在村里特色种植刚起步时,村支部书记刘其栋就积极号召其加入,并安排从事力所能及的种植、浇水、施肥等工作。

  “在这里工作,村里每天给我50元工钱,一个月下来也能有个1000余元的可观收入,工作地点离家不远,非常方便,这项工作能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刘衍俊说。

  产业发展了,集体收入增加了,但型堂村并未满足于现状。“我们还将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另外四个大棚预计在5月中下旬修建完成,到采摘时,由于工作量会增加,我们打算在临近的村再找一些工人帮助采摘,如果是贫困户的话我们会优先考虑。”刘其栋手指着前方正在搭建的大棚,信心满满。

  近年来,新驿镇突破传统思维、创新工作思路,以产业增收为目标,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培育发展特色种植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相继培育出徐村草莓采摘、孙村金银花种植、兴德富硒葡萄、西东村兆福果蔬等特色产业项目,越来越多的乡村也变得更加生态、美丽、宜居,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