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兖州》开设专题栏目为市民解读《民法典》

2020-06-16 18:06:4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济宁兖州区司法局利用《法治兖州》电视栏目,制作“《民法典》来了”专题版块,按照《民法典》分编,进行专篇解读,与广大观众朋友一起共同走进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小区电梯广告、外墙广告收入归谁?”“面对人肉搜索、垃圾短信、电信诈骗,我们该怎么办?”小到高空抛物、霸座、未成年网络充值,大到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节目从法治视角出发,聚焦社会热点事件,结合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民法典》相关条款逐一进行解读,引导观众认识了解《民法典》的诞生过程、重大意义、社会影响,培树尊崇法律、敬畏法律的思想意识,提升他们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电视专题栏目的播出是兖州区司法局顺应时代需求,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的重要一环,也是兖州区为学习宣传《民法典》,进一步推进《民法典》实施,开启全面依法治区新时代的“先手棋”。全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抓紧学习,深刻理解立法精神,准确把握条文要义,全面做好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把明年1月1日《民法典》的实施作为一个新契机,全面提升民事司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全新的姿态开启民事司法工作的新纪元。同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结合个案审判,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力争把每一起典型案件都办成生动的“法治公开课”,讲好法治故事,讲好司法规则,促进《民法典》不断深入人心,为《民法典》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