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一电厂每天“吃掉”生活污泥60吨

2020-11-24 08:52:0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每天要产生大量污泥,污泥含水量高、易腐烂,无害化环保处置是个难题。兖州区兴隆庄矿电厂找到了“吃”掉这些污泥的好办法:把污泥与煤泥掺拌后输送到高温焚烧炉焚烧转化成电能,每天能“吃掉”生活污泥60吨。

  11月22日,记者在兖州区兴隆庄矿电厂煤泥棚看到,黑乎乎的煤泥堆成小山,一台铲车正把煤泥和生活污泥进行掺拌。“6吨煤泥掺1吨生活污泥。”兴隆庄矿电厂总值长王胜告诉记者,兴隆庄煤矿每天产煤泥1000多吨,电厂一直用燃烧煤泥来发电,生活污泥本身就有一定的发热量,能跟煤泥掺和焚烧。

  记者注意到,初次掺拌后的污泥和煤泥通过刮板输送机运到匀料机,再进行打散搅匀,通过震动筛把其中的碎石等杂物清理掉,进入中储仓制作成含水率30%混合膏浆。王胜说,这个含水率得严格控制,过高会导致水分大,燃烧时会消耗热能,过低会导致燃烧不充分。“这个环节用的水都是煤矿生产中产生的中水,也是对资源的充分利用。”

  膏浆通过煤泥泵输送到煤泥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充分焚烧发电。“混合膏浆在高倍率循环流化床锅炉内高温燃烧,降解有害物质,产生的热量用来发电和供热。”王胜说,经除尘器收集下的粉煤灰通过气力输送至电厂隔壁的注浆站灰库,经注浆系统直接注入井下采空区用于防火填充。烟气在先进脱硫脱硝除尘设备工艺处置下,指标全部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值。

  王胜说,以前的生活污泥大部分采用填埋的处理方式,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可能造成二次污染。“生活污泥掺烧发电供热,则实现了城市污染物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是为城市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探索出的一条新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