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兖州区全力打造禁毒社工“六员一体”工作模式

2020-12-29 10:1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启动以来,济宁市公安局兖州分局始终坚持“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毒品治理现代化体系,2018年9月,建成10处高标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2019年9月,在兖州区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中招聘15名专职禁毒社工,着力打造社区禁毒社工“六员一体”工作模式,成为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的“桥头堡”。

  兖州区以禁毒办下发的《禁毒社工考核标准》为抓手,从禁毒宣传、打击整治、禁吸戒毒、帮扶帮教等四个方面,明确细化专职社工的职责和任务;在辖区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定期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社会面吸毒人员开展走访调查、分析研判,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毛发普检”,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高危涉毒群体,配合派出所每半年至少1次突击毛发检测,全方位监测吸毒行为“活跃度”,最大限度地发现“隐形”吸毒人员。

  兖州区广泛发动辖区警务助理、网格员、禁毒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在推进毒品预防教育传统六进基础上,拓展实施“进广场、进景区、进公交、进两站、进商超、进医院”等具有“兖州特色”的新一轮禁毒宣传“新六进”;借助微信、微博等各类新媒体宣传资源,组织开展常态化“网上”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山东省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关注“中国禁毒”和“阳光一生”微信公众号。在2020年11月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答题活动中,兖州区率先以“5个100%”的优异成绩提前完成竞赛活动,并代表济宁市参加全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禁毒知识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兖州区按照《济宁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的要求,成立由禁毒社工、社区民警、社区医务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家庭、禁毒志愿者等组成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小组;协助社区民警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定期不定时吸毒检测;规范完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接收、检测、请假、变更、评估、终止等工作台账,对于严重违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协议的,积极提供线索配合派出所予以强制隔离戒毒;开展对社区戒毒人员开展心理咨询、帮扶帮教,严防出现涉毒人员肇事肇祸、危害社会等问题。

  兖州区根据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染毒程度、经历、个人特点、生活和家庭环境等情况,因人施教,制定详细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计划;积极依靠党委政府、辖区派出所,会同有关力量和志愿者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庭提供服务,协助解决生活困难,努力打通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兖州区积极参与全省“净边2020”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协助派出所对全区医药化工单位、易制毒化工企业、医药农药中间体相关企业、差级评估企业和具备易制毒化学品经营资质的经贸公司,进行全面摸排,全面落实制毒物品企业法律责任告知、签字背书等工作制度,确保企业知晓率达到95%以上;开展每季度不少于1次的安全检查,严防制毒物品流入非法渠道,防止“流弊”问题的出现。

  兖州区以全区开展的“零发案、零上访、零事故、零吸毒”“四零”创建活动为载体,强化自身业务技能培训,提升扫毒攻坚能力水平,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助力做大做强缉毒破案的拳头力量,加大涉毒线索采集力度,应采尽呆、应录尽录,坚决防止非法渠道流入。2019年12月17日、2020年8月4日,兖州区作为济宁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观摩点之一,分别迎接国家禁毒委督导组、省禁毒委工作组验收,“打防管控宣、戒治帮教建”的做法受到各级充分肯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