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兖州区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

2021-01-12 09:0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五年来,济宁市兖州区科技创新工作不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环境,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为兖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据了解,兖州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十二五”末的20家发展到2020年底的4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十二五末的25.8%增加至35.81%,高新技术产业正成为兖州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力量,一大批工业企业实现了从资源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从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企业的转型。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群体加速壮大。2020年,85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兖州区先后组织90余家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拓宽眼界。共有17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国家、省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成功胜出,芯诺电子荣获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

  企业创新竞争力不断增强。2016年以来,兖州区累计承担实施国家、省市各类科技项目70余项,获批资金突破1个亿。太阳纸业、华勤集团、天意机械等公司的20余项科研项目获批省科技创新重大工程项目立项,有力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层次和创新活力。山东太阳纸业先后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鲁南院获批2019年度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大华机械、天安环境等三家企业获批2020年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蒂德精机自主研发的“高速桥式龙门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斩获行业最高奖——“CCTM2018春燕奖”。

  创新平台不断涌现。兖州区鼓励全区工业企业普遍建立研发机构,重点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采取多种合作形式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各类研发机构,建设一批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中心或中试基地。目前,太阳纸业、华勤集团、天意机械、国丰机械等一批重点企业建立了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兖州区拥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由2015年底的32家增长至2019年底的71家。

  科技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兖州区通过举(承)办外国专家齐鲁行、山东大学科技成果直通车等活动,搭建企事业单位和高端人才合作桥梁,先后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6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高端智力。目前,兖州区共拥有国家高层次人才11人,获批山东省泰山学者7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9人,引进两院院士10余人,50余名海外专家学者长期服务兖州企业。

  创新环境持续改善

  政策保障力度持续提升。兖州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意见》《关于鼓励支持科技平台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建设人才强区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在科技项目申报实施、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人才厚植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形成了比较完善、配套的政策体系。

  科技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兖州区强化政府投入引导作用,区财政每年按规定足额列支科技经费,2019年总额达到5522万元,带动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由2015年度的12.15亿元增长到2018年度的18.97亿元。

  科技宣传力度持续加强。兖州区每年更新编制印发《科技政策汇编》,持续加大惠企科技政策宣传力度,深入开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技三下乡”等科普宣传活动,综合运用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各种媒介加大宣传,举办各类科技业务、政策培训班,大力营造重视科技、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成果转化提速增量

  兖州区制定出台了《兖州区创建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区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成果转化管理机构、人才队伍、平台基地等优化升级,构建区域技术转移体系;推动以科技金融手段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先后完成5家企业3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贷款。2017年,3家企业在齐鲁股权科技板挂牌成功并获得省直投基金共1000多万元的支持。2020年8月,山东芯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济宁市唯一一家入选山东省“科创板”培育库的企业。

  改革创新不断深化

  兖州区出台《兖州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兖州区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科技项目立项选择的准确性、权威性,保证科技项目监管工作的阳光透明,对于项目资金管理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问题进行合理防控,充分发挥科技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完善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发布、项目征集、整理筛选、专家评审、立项公示、过程管理、结题验收、绩效评价一体化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系。

  兖州区围绕全区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面向科技前沿、区域重大需求,集中优势资源,定点突破,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骨干企业对产业基础好、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项目给予政策扶持;对重点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攻克一批关键技术难题,抢占技术制高点,打造兖州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接下来,兖州区科技局将不断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人才活力,使科技创新成为支撑兖州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